English

百强县理应率先解决“三农”问题

2004-05-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大勇 我有话说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把“统筹城乡发展”摆在“五个统筹”之首,体现了我们党对解决“三农”问题的高度重视。统筹城乡发展,解决“三农”问题,关键在县级。在全国2070个县域中,百强县的经济总量占总数的一半以上,财政与金融占1/4,投资总量占1/3左右,已成为引领县域经济发展的骨干力量,完全有实力、有条件也理应

在率先解决“三农”问题上有更大的作为。

近年来,胶南市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实现新跨越,地方财政收入连续6年保持了30%以上的增幅,2002年综合经济实力位居全国百强县第49位。2003年,全市完成地方财政收入7.3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突破100亿元,当年实际利用外资4.97亿美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480元。但是城乡发展不平衡、东西部发展差距大、城镇居民和农民收入增长不均的问题依然存在,并且有拉大的趋势。对此,我们针对胶南实际,围绕统筹城乡发展进行了积极探索,通过坚持做到“四个统筹”,建立“一个体系”,逐步走上了一条促进城乡协调发展的新路子。

统筹城乡经济发展。工业是胶南的特色和优势。在统筹城乡经济发展过程中,我们始终注重发挥工业龙头带动作用,通过培植优势骨干企业,大力发展产业集群,带动了一大批镇村配套企业,促进了农村工业化进程。通过培植橡胶轮胎产业群,带动村级配套协作企业300多家;以争创全国纺织机械名城为契机,培植纺织、铸造、包装机械产业群,带动发展配套企业100多家;通过扶持泰发集团做大做强,带动配套企业250家,吸纳就业1.2万人,成为全国最大的手推车生产基地;通过大力引进食品加工企业,形成了一个占地1平方公里的食品小区,企业全部达产后,可带动6万户农民发展特色农业4万亩、奶牛3万头、肉兔200万只;通过狠抓招商引资,引进的东海制药项目承担着3个国家863课题,一期将生产4个国家一类新药,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6.3亿元。东海制药园的开发建设,还吸引了金太阳制药、韦伦生物等一大批生物制药项目进入胶南发展。同时,“十五”国家863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在明月海藻公司挂牌,正承担着4个“863”项目的试验和转化任务,标志着胶南已成为国家海洋药物及海藻化工系列产品重要研发基地。通过发展产业集群,去年共带动新增规模以上企业43家,达到202家,今年有望新增100家,达到300家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的40%来自于工业。

统筹城乡社会事业发展。围绕提高农村教育水平,我们不断加大农村教育投入,去年市财政投资1500多万元,对农村中小学危房进行了改造,新建、扩建了部分学校,配设了电脑等设施。今年,针对农村孩子上学交通不便的问题,市镇共同出资统一配设班车。针对农村东西部镇教师待遇不平衡的问题,从今年开始,将全市农村教师和镇机关离退休干部工资列入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统一的工资标准,统一进行发放。同时,实行市直学校结对帮扶农村学校制度,建立优秀教师到农村学校支教制度,并鼓励更多的优秀年轻教师到农村任教;每年选拔一批优秀农村教师到市直学校任教培训,实现城乡教育资源共享和良性互动,提升农村教育水平。加快发展农村卫生事业,积极推进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改革,去年市镇两级拿出1030万元用于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改革,农民参保率达到90%以上,今年市财政再投入部分资金,力争完成扩面3万人,有效解决农民看病难尤其是看大病难的问题。

统筹城乡社会保障。目前胶南市还有2万多名困难群众,我们在不断加大救助力度的同时,去年成立了慈善总会,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募集善款1600万元,主要用于对农村特困家庭和特殊群体的救助。围绕解决失地农民社会保障问题,探索建立失地农民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办法,并建立农民工就业培训基金,今年市财政安排500万元免费对失地农民进行就业培训,使失地农民实现就业。

统筹城乡就业。富裕农民,必须转移农民。近年来,我们通过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放宽农民进城政策,吸引了3万农村人口到城镇落户。为满足进城农民居住需要,在城区东部连续五年以年均60万平方米的速度开发经济适用房和商品住宅,吸引了大批农民进城购房。为满足农民就业需求,坚持城镇建设和民营经济、招商引资、市场建设和工业发展有机结合,繁荣城镇经济,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近几年,通过大力发展工业,新增就业岗位2.5万多个;每年新增个体工商业户2000多户,民营企业800多家,新增从业人员1.5万多人;通过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外资企业已成为安置就业的主渠道,目前全市已开工三资企业安置就业3万多人。

建立政策支撑保障体系。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形成支农资金稳定增长的机制。去年市级财政转移支付资金4000万元,今年用于各项支农资金达5亿多元,是历年来最多的一年。深化农村税费改革,在去年农民减负率达35.3%的情况下,从今年开始每年对农业税税率降低2个百分点,今年可减轻农民负担2000多万元以上。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农村土地承包政策,正确引导和规范农村土地流转,完善土地征用补偿办法,坚决防止随意征占农民承包地、侵占农民利益的行为。搞好农村信用社体制改革,在去年通过政府帮助农村信用社落实债权,降低金融风险,政府扶持发放小额贷款6.8亿元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通过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推进金融机构更好地服务于“三农”。(作者为中共山东省胶南市委书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