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场特殊运动会

2004-05-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朱伟光 通讯员 孙宇迪 关爽 我有话说

4月的一天,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运动场上洒满了阳光,一场特殊的运动会正在这里举行,队员们衣着整齐,却童叟不限,22位曾经做过器官移植的运动员正是这天运动会的主角。“爸爸,你刚才投篮表现不好!要不就拿第一了!”一个清脆的童声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只见这个扎着两个羊角辫儿的小姑娘正在认真

地“数落”着运动员杨玉民,面对女儿的批评,杨玉民一脸惭愧,向女儿表示一定要在以下比赛中夺冠。当周围人担心体力消耗大会影响身体时,他却从容地说:“没问题!”小女孩也转过头对大家说:“不能让我爸爸偷懒!”调皮的童言引来了阵阵笑声。

记者了解到,杨玉民是哈医大附属二院首例心脏移植者,至今已达12年了,而这个宝贝女儿,在他换心后的第二年来到了人间。术后,杨玉民就在哈医大二院安了家,医院又为他安排了住房。杨玉民每提起这事都激动万分 “我原是个农民,心功能衰竭后,是二院给了我重生,又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让我感受到家的温暖,感受到天伦之乐,现在我身体非常好,开了一个快餐店做了老板,生活过得越来越起劲。”

运动员杨孟勇虽已61岁,但在这个特殊的群体中也只能屈居老六,他却说:“我是六十岁的人,三十岁的心脏!”杨孟勇在1999年接受心脏移植手术,创下了我国心脏移植者年龄最大的全国纪录,同时修正了有关专家提出的55岁以上是心脏移植手术禁忌症的观点。如今健康的老杨笔耕不辍,每日近10小时的写作时间,这对一个健康的年轻人来说,也是一种体力的考验。老杨却说 “《活在珍贵的来世》是我即将出版的纪实小说,也是我重生后的心路历程。我现在感到越活越年轻 ”

据了解,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器官移植手术之最达十二项之多。哈医大二院是我国最早开展心脏移植研究的医院,在两代专家学者的辛勤耕耘下,如今该院心脏移植手术的成功率几乎达到100%。哈医大二院在器官移植的研究探索中已逐渐形成了一个专家群体。另外,该院的肝脏移植、肾移植、心肌干细胞移植和骨髓移植也在黑龙江省内始终保持领先地位。目前,哈医大二院肾移植手术共完成近400例,年龄最大的72岁,最小的18岁,术后患者存活时间最长为16年,现生活质量良好;肝移植手术从1994年4月起至今已完成12例,目前存活6例,最长存活时间超过7年。存活时间最长的肝移植病人张胆,由当初一名生命垂危的患者,移植后变为一个身体健康,可正常工作的、已成家的正常人,是目前国内肝脏移植术后生存质量最好的几名患者之一。院党委书记吴德全向记者介绍:“现在社会中仍有一部分人不了解器官移植手术,而耽误了最好的治疗时间,通过这次活动,我们希望人们感受到器官移植后仍然可以高质量的生活 ”

运动会结束后,这些创造生命奇迹的器官移植患者共同栽下了象征生命的常青树作为见证。年龄最小的楼玉红表示要常来这看看这棵生命之树。据了解,心脏移植患者杨玉民每天都在创造着自己的心脏移植纪录,2004年4月26日是他的“12”岁生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