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学生创造广阔的学习空间

2004-05-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崔志坚 我有话说
30门课任学生自己选修

吕晓丽是信阳师范学院文学院2003级的学生,让她没想到的是一所地处革命老区的高校,给了学生这么大的学习空间。“30门课,任我们自己做主选修,我是汉语言专业的学生,选修的是民法,我们同寝室4个人分别选了音乐欣赏、投资与理财等6门课。”

“创造广阔的学习空间,鼓

励学生自我成才,是扩招之后我们教育改革的主导方向”,信阳师院党委书记孙宏典说。

目前,信阳师院的全日制本科生有12000多名,比1994年增加了近9000名,这对保持良好的教育教学质量提出了挑战。经过几年探索,该院去年开始推行“学程分段、方向分流”人才培养模式。即学生在前3年内修完本专业主干课程,到第4年进行一次方向分流,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社会需求选择学业发展方向,非师范生的可以通过选修“教师职业素养”模块的课程,获得教师职业技能,修完相应学分,可以拿到专业文凭;师范生则可以通过相同的办法,获得非师范类的专业文凭。

于是,以12门省级和23门校级优秀课程为基础,整合师资资源,经全院师生评比,推出了30门课程由学生自己选修。学生从此可以自己做主多专业、多方向成才。

学生一个问题,老师答题19页

“给学生广阔的学习和成才空间,就需要把传统的课堂变成知识的天堂。”信阳师院副院长时明德说。

为了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从课堂上给学生挤出更多的自主学习时间,该院从2002年初开始,历时一年对各专业教学计划进行了全面修订。将文理科的总学时分别调整为2500个和2700个,与传统教学计划相比,课内总学时减少了三分之一。

新的改革激发出了教师创新教学教法的热情,填鸭式教学被一步步赶出课堂,各式各样的互动式教学,将学生带入了知识的天堂。文学院王雨海副教授鼓励学生发现问题,每节课结束前,他都要留10分钟让学生提问题,而下一节课,则以解答学生的问题开始。有一次,为了给学生一个满意的答复,他又是翻资料,又是上网,直到在家里打印出了长达19页的书面答复,才心满意足地交给学生。

去年10月,该院以是否备课充分、信息量充足和注重能力培养等10个方面,由学生和离退休教师组成的教学信息监督员,随机对317位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了检查。学生满意率达96%上。

让成才空间与校园面积同步增大

河南省高校一流的体育馆,造型独特的艺术馆,还有设计新颖的新教学楼,今年9月将在信阳师院投入使用。这个地处大别山革命老区的高校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好发展机遇期,仅校园面积就翻了两番,达到1300多亩。

“校园面积成倍扩大,各项建设日新月异,更让人激动的是,我们成才的空间也在同步增大。”信阳师院文学院二年级学生张冬冬说。这个20岁出头的小伙子,去年与同学一起创办了南风窗网站,注册人数迅速突破千人。

近年来,信阳师院不断加大投入,在全省各地建立了100多个实习基地,基本满足了学生的实习需要。副书记高建社介绍说。为满足学生自我成才的需求,该院从40个学生社团中评出了9个示范社团,每年有超过三分之二的新生从社团找到了兴趣归属,社团活动也由课堂和校园辐射到校外。

广阔空间里自我成才,赋予了信阳师院学生较强的竞争力。近年来,该院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到95%以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