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应保护端午节原汁原味的文化形态

2004-05-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沈卫星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16日电 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民俗学会副理事长、辽宁大学民俗研究中心主任乌丙安教授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强调,保护端午节应重在保护其原汁原味的文化形态。

乌丙安教授指出,端午节是我国古已有之的多民族民俗大节。两千多年来,不仅海内外汉族

或华人家家户户都要隆重庆祝,并在许多城乡社区村寨举行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同时,南北方还有满、蒙、藏、苗、彝、畲、锡伯、朝鲜、土家、达斡尔等多个少数民族也都各具特色地热烈庆祝这个盛大节日。更值得注意的是,我国的端午节很早就传入了日本、朝鲜、越南等周边国家,这些国家至今还在欢度端午佳节。

然而,半个多世纪以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我国的端午节等全国性民俗节日文化遗产已经遭到较大的损害,有的被人为淡化,有的被扭曲变形。使几代人对全民族民俗佳节失去了“文化记忆”,使当代青少年转而热衷于欢度西方节日,这是一个抛弃优秀文化遗产的危险信号。长期以来,端午节、清明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佳节,没有被列入国家的法定节日加以保护,造成了严重的后果,令海内外绝大多数有识之士和热爱我中华文明的国际朋友扼腕叹息。其中,以端午节为例,就被片面割裂并淡化成支离破碎的节日,或多或少失去了原貌。其实,两千多年来,端午节一直是一个全民的多民族的防疫祛病、避瘟驱毒、祈求健康长寿的民俗大节日。为了继承端午节积极健康的民俗文化传统,使古老的全民健身节日以其丰富的文化内涵进入现代生活,很有必要尽快抢救和保护其原文化形态,刻不容缓。

乌丙安认为,多年来报纸书刊上介绍端午节的来历时,总是只讲它是一个纪念楚国爱国诗人屈原的节日,这未免过分片面地强调特定地方的纪念性内容,夸大地利用其政治性的功利目的,结果,在相当长的年月里,使几代人不了解端午节的真实内容和全民防疫健身的内涵,逐渐失去了美好的传统文化记忆,从整体上冲淡了并损害了一个全民共享的祝福祝寿、企盼吉祥的美好节日。对于像端午节这样的多民族全民节日,应当恢复它两千多年来的防灾祛病、祈求健康长寿的本来含义,抢救并保护其原汁原味的文化形态。如果和现代全世界范围防治“非典”、“禽流感”疫情的大规模活动比照起来,完美地保护端午节的优秀文化遗产,继承和发展端午节文化向往国富民强的优良传统,使端午节为增强各民族人民身心健康发挥巨大的鼓动作用,应该说是很有可持续发展和振奋民族精神的重大意义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