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西师大:多媒体教学激活古代文学课

2004-05-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昆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这是广西师大中文系一堂《中国古典文学艺术欣赏》课,容纳150多人的大教室座无虚席。当一个个图文并茂、有声有色的课件演示出现在学生眼前时,课堂气氛立刻活跃起来。讲课的老师告诉记者,正是由于将多媒体手段引进课堂,使距离现实最远的古老学科――中国古代文学课焕发了生机,老师教学

的积极性高涨,选课的学生人数也大为增加。

由于传统教学方法的影响,我国高校古代文学课的改革一直举步维艰,教学内容日益丰富与课时的不断压缩构成一对尖锐的矛盾,使教师与学生两方面的积极性都受到挫伤。广西师大中文系率先以中国古代文学学科为试点,进行使用多媒体手段辅助教学的实验。从1999年起,首先在《中国古典文学艺术欣赏》这门选修课中进行教学方法的改革,这门课包括古诗欣赏、戏曲欣赏、书法欣赏、绘画欣赏、乐舞欣赏5个专题。当一个个由任课教师根据教学内容亲手制作的课件演示,取代传统单调的板书出现在学生眼前时,学生的新鲜感、认同感十分强烈,课堂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热烈气氛。在此基础上,他们不断扩大实验范围,将多媒体教学手段进一步运用于《中国古代文化史》、《古代作家作品研究》等选修课,《中国文学史》等基础课,《考据学》、《唐诗研究》等研究生学位课。迄今已基本覆盖了古代文学学科承担的全部课程,并扩大到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其他课程。系里先后投资84万元装备了多间多媒体教室,组建了教学技术现代化实验室,电脑拥有量已达人均1.8台,通过培训50%以上的教师掌握并运用多媒体教学技术。

用多媒体课件辅助教学,大大增加了课堂信息量,特别是一些古代典籍,由于文字艰深,口头介绍学生很难听懂,而板书又受时间限制,这样的难题在事先准备好的多媒体课件面前迎刃而解。以图像、声音、动画配合文字,更有助于加强教学的直观性和生动性。以图而言,中国古代丰富的文化遗迹,如佛像、书法、绘画、雕刻,封建王朝的疆域、版图,图表、示意图,戏曲中的生、旦、净、末等角色形象;以声而论,如诗词诵读、古曲演奏等;以动画而论,如戏曲片段等,都得到生动直观的展示,加深了学生印象,增强了教学效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