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英文中野心和雄心是一个词

2004-05-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芜湖没有机场,所以去奇瑞必须从机场出来再走两个多小时沉闷的公路,芜湖这个城市也没有太多的特点,很难看出当初既没有技术,也没有资金的安徽为何能够咬着牙干起汽车,并且一步一步从零做

到了20万辆。

在参观了奇瑞现代化的厂房和世界先进水平的涂装生产线后,记者们都认为奇瑞的硬件设施真的很不错了,但在汽车企业中也没有格外出众的地方。

那么,奇瑞到底能告诉我们什么?

奇瑞新任董事长尹同耀的一番话或许是对奇瑞一种很好的解说。

尹同耀说,我们的追求就是坚持走自主开发的道路,最主要的是要实现自己的梦想。野心和雄心的英文词都是一样的。教育新来的大学生时,我们先送他们到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看一下,想一想,然后再谈。奇瑞的观念是,中国这一代人腰杆要开始挺直了。

在产品开发过程中走自己的路比用别人的产品来组装可能要难得多,这么多年在磕磕碰碰的过程中,奇瑞产品也生产了几个,路已经摸对了,越做越觉得信心足,越做越有味道,越做空间越大。现在最大的困难就是得到大家的理解,帮助我们树立信心。从奇瑞汽车工程研究院许院长的演示中可能看出,发动机方面,奇瑞将在国内创造十几个第一,如中国的第一个双VVT发动机,第一个TDI增压的发动机。还有中国第一个满足欧洲四号排放标准的V型发动机,明年上半年要面市。以后奇瑞开发的车都将用多连杆的底盘技术。

尹同耀认为,汽车历史已经有一百多年了,技术发展基本到头了。最近一个朋友告诉他,到德国时看到两款升级换代产品,朋友的老板问这两个产品有什么区别?朋友说没有什么区别,技术发展到头了,变化的就是电子技术。在机械方面,到国外著名的公司考察时可以看出,基本五到十年才会有一个大的项目发明出来。在很大程度上,很多汽车技术是非常传统的技术。我们完全有条件利用市场的优势、成本的优势,欢迎在海外学习的技术人才回来把学习的东西派上用场。我们有很多优势和条件,外国人做到的为什么我们不能做到?

尹同耀告诉记者,在奇瑞的发展中他感到最满意的就是聚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有理想的人。最不满意的是有些员工还非常的浮躁。奇瑞正式销售产品还不到三年的时间,管理难度也在增加,希望干部随着企业的成长而成长。尹同耀经常会和职工开玩笑说,不是挂着手枪就是连长,你们现在还不是。

在产品摸索方面,尹同耀感到很满意。很多国内汽车企业的人总是说缺产品技术,奇瑞却不缺市场,也不缺人。产品技术从哪来?奇瑞在这方面的探索正在结出硕果,那就是用极小的代价、灵活的方式把自己变成了外国人的老板。

(压题照片为涂装车间生产线上的奇瑞QQ轿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