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俯瞰北京二手房

2004-05-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展超 我有话说
北京市的二手房资源从总量上来看,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但目前市场开发水平与老百姓的需求还不相适应,供需矛盾仍然比较严重。据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北京市二手房供需比例与去年相当,维持在1 5的水平上。城区地带新建商品房价格长时间居高不下;城市拆迁工作带来相关人员的的二次置业需求;外来人口对住房的需求逐渐
从租赁转向产权的购买;城市交通的拓展完善带动相关地带的地域价值升高等因素都导致了北京市二手房需求的持续增长。

目前北京市二手房供给源中,已购公房和经济适用房占据了相当大的份额。根据北京市房地产信息网提供的数据,其交易量已占到整个房屋交易总量的80%,而二手商品房交易则只有20%的比例。二手商品房没有成为消费主流的原因,一是二手商品房的交易多涉及转按揭业务,无论是业主还是购房者,对这项新业务仍不太了解;二是相对于一般公房和经济适用房而言,二手商品房建造时间较短,与新建房屋相比,在户型、物业、地带及相关配套设施方面并无太多落后之处。对业主而言,置业升级的欲望并不强烈。

2003年10月,央产房的上市出售政策出台。相关人士预测,数量颇多的央产房将成为北京市二手房市场一个新的供给源。但据最近的统计,央产房上市交易额与原先期望相差较远。除去部分业主持观望态度,等待政策更加明朗的因素外;在具体的操作流程上,也有待完善之处。目前,只有三家房地产中介经纪公司有权代理央产房上市交易业务。一些央产房业主表示,目前可以选择的交易途径还较少,交易流程也比较繁琐。因此需要更加规范交易流程,疏通央产房的上市交易渠道,扩大央产房上市交易规模,才能使这项政策在缓解二手房市场供需失衡的问题上,发挥应有作用。

北京市房管局自2003年开始对北京二手房市场执行上市指导价公示制度,对象为已购公房和经济适用房,以半年为期限,目前已公布两次。北京市房管局廉租住房中心的杨主任表示,对当前某一时期已成交的二手房交易价格进行科学地统计和计算,制定出的指导价格,能够比较真实地反映二手房市场的现状,对于消费者能够起到指导作用,保证其利益不受损失;同时对从事中介服务的房地产经纪公司也是一种约束和规范。并防止市场价格出现大幅波动,保障二手房市场的正常平稳运行。

有数据显示,在国外的房地产市场中,二手房交易在整个房屋市场的交易比重约占到87%左右。而北京市目前二手房交易量只约占全市房屋交易总量的10%,由此来看,北京市二手房市场的前景非常广阔。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及时采取各项措施,培育和完善二手房交易市场,而个人也应该更新消费观念。对消费者而言,在正确估算自己的财力的情况下,选择个人能够负担的二手房,是一种更为理性的消费行为;对政府而言,在控制房地产开发过热的形势下,通过政策的指导,最终经过市场行为优化配置二手房资源,满足老百姓不断增长的住房需求,更是一项利于民生的大计。

但目前的二手房交易市场中也存在不少问题。笔者多次碰到有消费者反映房地产中介经纪公司存在欺诈或违规行为。但大多消费者又表示,出于风险和成本的考虑,还是会选择中介公司来完成自己的房产交易。目前在二手房市场的交易量中,有大约90%的部分要通过中介公司来完成。中介公司的整体质量对市场的正常运营有很大的影响。相关管理人士指出,一方面要看到中介公司的重要性,它的出现和发展,降低了个人在交易过程中的风险和交易成本;另一方面,作为一个只有十多年历史的行业,目前它的规模和现状都不能令人满意。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为保持二手房市场的正常运行,政府、市场以及消费者自身都应发挥应有的作用。在政府正在努力加强引导和规范市场的前提下,消费者也要加强自我防范意识。北京市房管局廉租住房中心的杨主任指出,消费者在接受中介公司的服务时,要注意中介公司的信誉度和资质等级证书;留心价格标准是否符合政府的相关规定,是否有规范的操作流程;签订合同要注意合同范本是否为市政府制定或经工商部门审核备案;如果出现纠纷,应该及时向消费者协会和房管相关部门投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