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力行业培训高技能人才

2004-05-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雯 我有话说

“不加强培训,以后连爬电线杆的人都没有了”。随着我国电力行业高技能人才培训项目的启动,我国电力行业高技能人才匮乏的局面将逐步得到改善。

统计显示,我国电力行业138万名职工中,高级技师仅有1630名,技师23000名,总和不足总数的2%,远远低于发达国家30%的水平,45岁以下的高级技工严重短缺,生产运

行、检修的高级人才凤毛麟角。这一现象已经严重影响了电力安全生产和可持续性发展,培养具有真材实学的高技能人才成为电力企业兴衰和发供电安全的重要甚至是决定性因素。

为推动这一项目的实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与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联合成立电力行业高技能人才培训项目推动工作委员会,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南方电网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公司等14家中央和特大型企业首批进入项目实施程序。

该项目实施重点是建立组织工作体系和高技能人才培训标准规范体系、认证体系、评价体系等四个体系;建立高技能人才选拔和激励、培训和鉴定考核结合等四个机制;建立高技能人才培训和继续教育、技能大赛与表彰等制度;建设好各电力集团公司或基层企业的培训基地、30个左右行业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5 10个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与中电联联合启动的这一培训项目将统筹协调,以企业为主导,发挥省行协的地区性协作网络功能,通过近期和远期计划,推动技能人才队伍的梯次发展和整体建设。随着项目的实施,我国电力行业高技能人才匮乏的局面将逐步得到改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