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家,我们时代的明星

2004-05-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编辑:吕贤如 田雅婷 文字整理:金振蓉 王光荣 齐芳 我有话说

杂交水稻专家袁隆平

核物理学家朱光亚

理论物理、粒子物理学家周光召

应用光学家王大珩

应用力学、工程控制论、系统工程科学家钱学森

编者按在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作为活动周的重要内容之一,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科技部、教育部、中国科协和北京市委宣传部组织编创的《科学人生――50位中国科学家的风采》图书及光盘出版了。图书及光盘一经出版,立即在社会上产生强烈反响,群众反映良好。今天,中宣部、中国科协联合举办《科学人生》出版座谈会,与会代表高度评价图书及光盘的出版为广大未成年人提供了优质精神食粮。50位中国科学家的精彩人生折射出中国先进知识分子如何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指导自己的事业和生活,从而以50位科学家作为立志成才的人生坐标。在当前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形势下,图书及光盘的出版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本报在此摘登与会代表发言,以飨读者。

科学家的事迹和精神具有重要教育意义

中宣部副部长、中央文明办主任胡振民

在新中国50多年发展史上,无数科学家在各自的领域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书写了壮丽的篇章,他们身上闪烁着光辉的科学精神和崇高的科学品格,凝聚着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展现着中华传统美德和伟大民族精神。他们的事迹和精神,具有重要教育意义。《科学人生》记录的50位科学家,就是这无数科学家中的优秀代表。这套图书和专题片文字简洁、通俗易懂,融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于一体,很好地展示了新中国科学家们孜孜不倦的奋斗历程、举世瞩目的光辉业绩、不懈追求的刻苦精神和永远高扬的爱国热情,既是科普宣传的精品,又是弘扬民族精神的力作。

当前,全党全国人民正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而努力奋斗。进一步加强科普宣传,对于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提高全体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努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广大未成年人是党和国家的希望,是中华民族的希望。在党中央刚刚召开的全国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从增强爱国情感做起,从确立远大志向做起,从规范行为习惯做起,从提高基本素质做起,全面落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主要任务。强调要实施精品战略,为未成年人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积极创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各级宣传部门和科技部门要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突出抓好面向未成年人科普作品的创作生产,努力在拓展题材、深化内涵上下功夫,在促进思想性和艺术性的结合上下功夫,在赢得未成年人喜爱、扩大覆盖面上下功夫,把更多的优秀科普作品送到学校、送给学生,让广大未成年人在欣赏科普的精品佳作中,提高科学素质,培养科学精神,提升精神境界,全面健康发展。

各级宣传部门和科技部门要密切合作,切实加强科普宣传。要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大力宣传科学发展观,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反对和抵制伪科学,在全社会营造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要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要求,充分发挥大众传媒的作用,广泛开展群众性科普活动,多用群众语言,多用事实说话,多用喜闻乐见方式,使科普宣传通俗易懂、深入人心。要坚持常抓不懈、持之以恒,在着力搞好集中宣传的同时切实加强日常教育工作,努力实现科普宣传教育的群众化、社会化、经常化。要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深入研究科普宣传的特点和规律,积极创新科普宣传的体制、内容、方式和方法,努力增强科普宣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

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努力开创科普宣传的新局面,为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通过宣传科学家鼓励更多人投身科学事业

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党组书记张玉台

在我国科学技术发展的进程中,一大批科学家为了祖国的强盛,科学的发展,贡献出了他们的智慧和毕生精力。他们的勤奋、奉献、求实、创新的作风和科学精神,为后辈树立了光辉的榜样。他们是先进文化的杰出代表。他们的人生是为了科学奋斗的人生,其中充满着各种感人的故事。因此,应该让全社会了解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大力弘扬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实事求是、开拓创新的精神,对于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具有重要意义。

通过宣传科学家的科学人生,使“科技以人为本”的观念深入人心,也使原先在公众心中神秘的科学家们活生生地展现在人们面前。他们的生活和工作,他们自身的情感和理想都因此充满了人文色彩。这是一种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相结合的理念。

在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科学技术处于关键地位,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在现代社会,科学与社会、科学与人民生活的相互作用与日俱增。科学本身也在不断创新和发展,在这个伟大的历史进程中,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素质应该处于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处于这个时期的科学家的工作对社会的影响也越来越重要,应该通过社会性的传播,使观众了解科学的进展,激励更多的人献身科学。宣传科学家是科普工作的一种重要形式,它拉近了科学家与公众的距离,是将科学知识、科学精神、科学观念更深入地进入民众心中的一种有效手段。反过来,也会使科学家更有效地服务于社会。

当今世界的竞争是综合国力的竞争,而其中科学技术与科学文化的竞争又处于一个中心地位。要大力宣传中国科学家不畏艰险、勇攀世界科技高峰的奋斗精神,宣传他们敢于独辟蹊径、独立思考的创新精神,宣传他们求真务实、一丝不苟的严谨治学的科学精神。要充分认识到科学在中国的发展的艰巨性和长期性,看到我们和世界的差距,提高我们加快发展科学技术事业的自觉性和紧迫性。

今天,中国科普事业的发展已经进入到一个新的时期,科普工作在最近十年内得到较快的发展,品种不断丰富,数量不断增加,并向规模化方向发展。目前,推进科普产品的发展,已经成为科普工作的一个重要任务。中国科协作为科普工作的主要社会力量,有责任有义务为科普的社会化搭建平台,推动科普工作的不断发展,为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素质做出新的贡献。

战胜困难留下最美好回忆

中国神舟飞船总指挥袁家军 

《科学人生》的发行,充分说明了我国对于科学技术发展的重视,说明了我们把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落到了实处。对于科学技术发展的重视,也是人类进步的一个重要表现。

《科学人生》深入挖掘了科学家们光环背后的故事,无论是对青少年,还是对年轻的科技工作者,都很有教育意义。我国政治、经济的飞速发展,给科技发展提供了很好的舞台,对科技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对营造科学氛围、普及科学知识、宣传科学精神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我相信,这部纪录片和图书将会引导一批又一批有志青年投身到科技工作中来。

科学的魅力在于不断地探索和超越,每一次战胜困难的经历,都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这样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科技工作者必须保持健康的体魄和饱满的精神状态,去迎接每一次困难的挑战。在探索和超越中,我们也要保持谦虚和谨慎,要不断地学习,丰富自己,我们才能得到源源不断的力量。同时,对于目标的执著追求也是我们获取力量的主要因素之一。

科学家人生是一种别样人生

读者李英杰 

《科学人生》给我们感受最深的一点,就是她打开了一个窗口,展示了一种别样的人生。这些科学家大都朴实无华,但他们身上都闪耀着一种理想主义的光芒,他们是那种典型的用一辈子只做好一件事的人,而这种人,在现在的社会已经越来越少了。

今天的人们似乎越来越浮躁,《科学人生》给了我们一个反思的机会。与他们的对话,实际上就是与一种人生观的对话,与一种情操的对话。我们会发现,原来还有这样一种人,他们是这样活着的,对自己为国家所做的一切感到满足、坚持、绝不妥协,自豪并且快乐。一个民族如果没有这样一种精神,就不会进步。《科学人生》将这种理想主义的精神折射出来,传递出来,感染人,鼓舞人,非常有意义。

理想精神应该被永恒传承

北京大学中文系学生张佳妮 

这本书最初吸引我,是因为它自述性的叙写模式。书中收录的科学家,每一个名字提起来都是如雷贯耳,以他们为主题的文章也是琳琅满目,随便到网上google一下,每个名下都可以翻出几十页的相关信息条目。但在这本书中,你会觉得是他们自己在娓娓道来,在和你对话,从朴素平和的文字中,你不但能意识到他们作为科学家的共性,更能发现他们各自鲜明的个性,你会感到一种相对比较细腻真实的贴近。

科学研究是一个长江后浪推前浪的过程。人类正是站在一个比一个更高的巨人的肩膀上眺望,在不断地发现、改进和创新中才得以生存和发展。然而在这大浪滔滔的进程中,总有一些理念和精神应该磐石一般稳稳固立,无论在什么时候都值得我们去敬仰和学习。我就是被他们这样激动了。每一位科学家的自述都很谦逊、很朴实,对于曾经显赫的业绩和深重的困境常常只是波澜不惊地淡淡带过。是这些事实本身给我和我的同学一种暗流奔涌的触动。

这些科学家在创业的时候往往没有我们今天相对稳定和优越的科研环境,但他们仍然做出了令人惊诧的成绩。是一种泽被天下的理想支撑了他们,对比一下,今天的年轻一代似乎缺失了一些东西。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一种应该被永恒传承的精神。

把科学与人生完美结合

理论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祚庥

科学具有永久的魅力,人生是永恒的主题,把科学与人生结合在一起,是一件很美丽的事情,也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科学人生》把科学家的感人事迹写出来,让社会公众走进科学、了解我们的科学家,这项工作尤其会对广大青少年产生影响。我们要有持之以恒的态度做科普工作,这项工作的影响不仅在现在,而且会一代代延续下去。爱因斯坦和英费尔德合著的科普著作《物理学的进化》,不仅我看过,现在我的孙子也在看,这样的著作对社会的影响就很大。我们不仅要把科学家的事迹介绍给广大青少年,更重要的是在介绍这些事迹的同时,也要告诉孩子们如何做人、做事、做学问的道理,这是很重要的。另外,现在我们也要进一步加强媒体在科普宣传中的作用,各地的媒体自身也要对科普工作重视起来。

科学是把双刃剑

著名物理化学家、两院院士唐有祺

我一直以来有一个不变的信念 科学是真理的代名词。科学推动了人类的进步,但这里我也要指出,同时科学也是把双刃剑。科学既能造福人类,也有可能对人类产生不利。关键看科学技术掌握在谁的手里。因此,我们应该教育我们的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不管从事什么工作,首先都要成“人”。科学技术应该为人类造福。科学家应该很自觉地遵守社会道德,这方面,我很敬佩钱学森先生。

“人”字大写的科学人生

医学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可冀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每个人都在书写各自的科学人生。如果要把“人”字大写,在科学中有所贡献,这样的科学人生就比较难写,他需要付出很多很多。在《科学人生》这部书里,我们看到了很多科学家感人的事迹,它回答了我们部分人生的道理。我特别感动其中有位科学家说,“国家遇到什么问题,我就研究什么问题”,他把自己的工作与国家的需求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真的很感人。另外,让我记忆深刻的是,这本书刻画了一个个活生生的人物性格,让我印象很深的是对邹承鲁先生的描写。邹承鲁先生是一位严谨的科学家,他在很多场合都谈及要反对科研中出现的浮躁之风,加强科学道德建设。这样的科学家很值得尊敬,文章里描写得也很好。

科技发展要植根于广大民众

中国科学院院士、航天技术专家孙家栋

未来15-20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全面建设十几亿人的小康社会,是中华民族史无前例的伟大事业,其中,科学技术的发展具有极为重要和深远的意义。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科技事业的发展。建国几十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已经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

科技发展要植根于广大民众。让广大人民群众理解科学,广泛分享现代科学文明带来的进步,是建设小康社会的基础。

中宣部等六个部门在科技周出版《科学人生》图书和光盘,对于宣传科学技术、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宣传党的科技政策,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爱科学、用科学、受益于科学的水平和能力,能起到非常好的作用。

做有益于人民大众的事情

中国科学院院士、空气动力学家庄逢甘

我觉得“科学人生”这个题目起得很好,含义广泛、令人回味无穷。它不只是说科学家的人生,更重要的一层含义是如何树立科学的人生观。什么是科学的人生观 其中最基本的一条就是,一个人总要做些有益于人民大众的事情。作为一个中国人,应该为中国的老百姓做些事情。

看到这50位科学家的事迹,我觉得自己很受教育。像刚才何祚庥说的一样,人在年轻的时候不懂得人生,老了才知道。回味一生,总有些缺憾。我们把自己的经验告诉给年轻人,希望他们能从中悟出点什么,能少走些弯路。这对于年轻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了解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都很有益处。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工作,应该持续下去。

为国家而努力学习

妇产科医学专家张丽珠

一部好作品的影响力是深远而持久的。《科学人生》浓缩了50位科学家精彩的一生,对于青少年的发展有非常有益的影响,而且这种影响是持久的,可以影响一代、甚至几代人。

但是,必须让我们的青少年明白一点,科学家是时代的明星,可是他们不是为了当明星才献身科学事业的,他们都是怀着为国家、为社会做贡献的崇高目的才走上了科学工作的道路。如果为了当明星而学科学,是无法成功的。人不是为自己而活,人的一生总要有所贡献。希望我们的青少年在看了《科学人生》后,能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奋斗目标,将来为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