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季度不良贷款实现双降

2004-05-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温源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16日电记者温源从日前银监会召开的“进一步加强贷款风险管理座谈会”上获悉,一季度我国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继续实现“双降”。但银行信贷和非信贷资产管理中仍然存在问题,新的风险正在开始显露。

据介绍,一季度末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89万亿元,

比年初减少347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9.15%,比年初下降1.25个百分点。

会议也指出,当前在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是:投资需求进一步膨胀,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信贷投放增幅过大。只有认真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措施,适时、适度把握好调控力度,防止经济的大起大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才能避免出现新的信贷风险。

据悉,为切实加强银行贷款风险管理,各家银行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主要是严格贷款授信管理,对钢铁、电解铝、水泥等部分行业的贷款审批权已上收至省行或总行;加强行业分类指导,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在严格控制部分热点行业贷款的同时,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准入标准的行业重点项目和龙头企业继续给予贷款支持;全面建立资本约束资产、防止盲目扩张的机制,引入经济资本或风险调整后资本回报率等新的管理标杆,引导全行信贷资源和财务资源的有效配置;进一步提高风险管理技术和水平,建立和完善风险评级预警系统,及时发布行业、区域、产品风险预警结果,引导分行合理优化贷款结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