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42亿立方米长江水调入太湖

2004-05-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16日电 “引江济太”调水试验工程实施两年来,水利部组织引调42亿立方米长江水进入太湖流域。太湖流域水资源得到明显增加,水体水质和流域河网地区水环境也得到明显改善。

水利部副部长索丽生近日说,“引江济太”工程为我国综合防治流域水污染探索了成功的道路。太湖流域水资

源总量供需缺口较大,常年用水量超过290亿立方米,但多年平均水资源量为162亿立方米。从2002年1月起,水利部组织太湖流域管理局和江苏、浙江、上海三省、直辖市水利部门实施了为期两年的“引江济太”调水试验工程,从长江调入太湖的42亿立方米水中,入太湖20亿立方米,入河网22亿立方米,保障了太湖流域供水安全,提高了水资源和水环境的承载能力,支撑了流域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索丽生说,调水使太湖大部分时间保持在3.0米至4.0米的适宜水位,太湖水体的置换周期从原来的300天缩短至250天;受益地区河网水流速度由调水前的0.1米/秒增至0.2 0.3米/秒,河网水体基本完成一次置换。与此同时,太湖及河网水质明显改善,Ⅱ-Ⅲ类水质的水面面积增加了15%,富营养化面积下降13%,浮游植物(如蓝藻)生长受到明显抑制,贡湖等湖湾标志水质好转的沉水植物开始出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