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城市应突出多元文化

2004-05-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李铭 我有话说

5月1日下午,国内外21个历史文化名城的市长、市长代表聚首南京,就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与开发、市民与城市文化的关系以及多元文化和城市发展的意义,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令人耳目一新。

我们需要怎样的城市文化

“当人类智慧的目光超越单纯追求物质需求,重新回归心灵享受的时候,

丽江成为令人向往的心灵家园。”云南省丽江市市长和自兴诗一般的语言诠释了名城的文化内涵。

莱比锡市副市长认为,生活在不断向前,我们要经常回首寻找自身的历史和文化的渊源,这样生活才是有意义的。花儿可以再生,历史文化如果破坏了,却不能再生。所以保护世界历史文化遗产,就是保护我们生存的意义。

对文化的追求是人类心灵深处情感的需要,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人们需要构建一种城市文化,作为自己的精神家园。南京市市长蒋宏坤表示,我国正处在加速现代化和城市化的进程中,对文化的追求,必将成为未来社会一个重要的时代特色。建立在丰厚文化底蕴基础上的南京城市文化形象,必将得到新的发展,呈现出历史性、时代性、国际性三位一体的景观,从而使南京文化更有活力,城市形象更加熠熠生辉。

构建多元化的城市特色

名城市长和代表们认为,城市文化的积淀与传承是世界各国重要的精神力量,多元的民族应该保持多元的文化特色。巴塞罗那市前市长特鲁诺对此作了精彩阐述:“自然界因为生物多样性而美丽,人类也因为文化多元化而丰富,如果全世界都吃麦当劳,喝可口可乐,世界该是多么单调。我们来到南京,如果发现南京和别的地方一样,那就是南京的失败。南京应有自己独特的城市魅力。”

开封市市长刘长春说,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风韵。保护历史文化名城首先要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在此之上进行科学有效的开发,决不能脱离自身特色而“千城一面。”

杭州市副市长陈重华介绍了杭州“精致和谐、大气开放”的城市发展目标。在交流中,市长和代表们一致认为,保护人类的多元文化生态是世界各国的共同目标,同时,在全球一体化的背景下,各种文化之间需要进行广泛交流与沟通,形成相互尊重、互相促进的和谐发展态势。在南京举办以历史与文化为核心内容的“名城会”,开辟了一个地方性的国际文化交流窗口,架起了一座世界城市文化对话的桥梁;促进不同文化间的相互理解和认同,合而不同、相得益彰,有利于共同开创人类文化的美好未来。

让市民在生活中感受文化

城市文化离不开市民的参与和分享,再精彩的文化和艺术,如果没有市民的积极参与,都是凝固和僵化的,这一点成了与会市长和市长代表的共识。

维也纳市市长代表杜尔格介绍说,维也纳有100家剧院和150家博物院,最近刚刚举行了3场世界级精彩展览,在报纸的头版上经常有对音乐、演出、博物馆展览的评论,这一切,都是让市民在生活中感受到文化的力量,使市民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年复一年,随着每年的新年音乐会,维也纳逐渐走进了全球数百万家庭。这一切,正是伴随着金色大厅里演奏的音乐完成的,因为音乐和艺术是没有国界的。

一些历史文化名城市长认为,只有把留存历史文化转化为广大市民的内在意识,才能真正实现历史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也只有把历史文化精华内化为我们的城市精神,市民精神,历史文化才能真正永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