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企业需要“双生态发展空间”

2004-05-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郑北鹰 我有话说

北京研究区域经济和产业链经济的专家、学者和知名高科技企业老总,近日汇聚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BDA),与开发区有关领导一起出席“BDA高新产业链与双生态地产发展论坛”。与会专家认为,通过学习并借鉴国际流行的企业运营环境理念,在经济技术开发区创造“双生态发展空间”,是提升园区入驻企业综合竞争力的好方式

北京经开投资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魏刚介绍,双生态企业发展空间就是指在产业和自然两个领域兼有生态特征的企业办公环境。其成功案例是美国西部的硅谷地区和东部的128公路地区,其中的企业一方面受惠于两个地区的良好的产业生态环境,形成了互补、互动、互相促进共生发展的态势;另一方面,这两个地区多数企业各自相互独立,在低密度、低容积率、高绿化、景色优美的生态环境中办公,推动形成了全球范围内的“逆城市化”办公潮流。

魏刚说,中国的产业园区建设、商务办公区建设,应走“双生态空间”发展之路。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鲁勇介绍说,他们正在把开发区招商、引资和土地资源更有效利用相结合,建设医院、幼儿园、学校、商店、文体等配套设施。从北京亦庄沿着高速公路扇形发展,且正在把“BDA国际企业大道”推向市场,较为充分地体现了“双生态空间”思路。其中的“BDA国际企业大道”地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核心区,诺基亚、中芯国际、中国网通等几十家国际知名企业疏散环布周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