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报评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

2004-05-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近日,党中央召开了全国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议,这是一次具有全局意义和长远意义的重要会议,胡锦涛同志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就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问题召开全国性会议,在新中国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这充分表明党中央深切关心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高度重视党和国家事业的兴旺发达、后继有人。进一步

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党中央从推进新世纪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出发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这次会议的精神,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作风,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上来,把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当前,我国18岁以下未成年人约有3.67亿,他们的健康成长涉及亿万家庭的幸福;他们的思想道德状况,直接影响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关系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既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也是一项紧迫的现实任务。我国广大未成年人生活在改革开放时代,当代未成年人精神世界的主流是热爱祖国、积极向上、团结友爱、文明礼貌。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在国内国际环境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我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也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挑战,出现了一些新问题,社会上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轻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现象。如何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价值观呈多样化发展的今天,教育和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如何使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得到全面的发展,是摆在各级领导、教育部门以及社会各界面前的重大课题,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解决。

未成年人是党和国家的希望,是中华民族的未来。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毛泽东同志曾经号召“儿童们团结起来,学习做新中国的新主人。”邓小平同志明确提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一定要教育好我们的后代,培养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一代新人。江泽民同志也反复强调,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学校、社会、家庭都要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努力培养造就千百万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高度重视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今年3月颁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全面阐述了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为培养下一代健康成长制定了一系列重要的方针政策,积累了宝贵经验。我们要根据时代发展的要求,珍视宝贵经验,发扬优良传统,落实各项方针,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用卓有成效的工作开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新局面。

当前,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要着重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重点,以养成高尚的思想品质和良好的道德情操为基础,紧密结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际,遵循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规律。教育部门、社会各界和家庭要携手共建,从具体环节入手,抓具体任务落实。要针对未成年人的心理特点,从增强爱国情感做起,从确立远大志向做起,从规范行为习惯做起,从提高基本素质做起。增强爱国情感,就是要爱国家,爱民族,树立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具备民族认同、民族志气、民族气节;确立远大志向,就是把个人的成长进步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同祖国的繁荣富强紧密联系在一起;规范行为习惯,就是要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心中有祖国、心中有集体、心中有他人,懂得为人做事的基本道理,养成文明的生活习惯;提高基本素质,就是要培育未成年人逐步形成劳动意识、创造意识、效率意识、环境意识和进取精神、科学精神、团队精神,形成民主法制观念、诚信观念和自学、自理、自护、自强、自律能力等。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使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不断得到提高,成为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新人。

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一项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伟大工程,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迅速行动起来,各献其力,各尽所能,求真务实,埋头苦干,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多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做实事、做好事,努力培育和造就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