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中央重点党报在北京街头报刊亭受欢迎

2004-05-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孙晓胜 我有话说

新华社记者王建华/摄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 细心的北京市

民最近发现,在遍布北京街头的报刊亭能方便地买到《人民日报》等中央重点党报了。

在北京市东城区交道口附近的一个报刊亭,记者看到,写有党报“销售点”字样的统一标志牌贴在亭前。摆满了各种报纸和期刊的橱窗中,《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放在显眼的位置。

据北京市邮政局负责人介绍,从今年4月26日起,《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北京日报》等党报就开始在北京市城八区部分报刊亭上摊销售。北京市邮政部门根据报刊亭的市场销售情况及时调整数量、调剂余缺,而且特制了统一的标志牌配送到每个报刊亭。现在,在北京的大街小巷旁,高悬党报“销售点”字样的报刊亭成为城市独特的一道风景线。

记者从北京市邮政局获悉,以往党报在北京的各个邮局都有零售,为了进一步加大党报宣传力度,巩固报刊亭作为党的舆论宣传阵地的作用,今年,北京市邮政局将党报党刊进报亭作为一件要事来抓,采取多种形式运作,解决了《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中央重点党报进报刊亭销售的问题。

为保证中央重点党报上市时限,北京市邮政局针对《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和《经济日报》印刷场地分散的情况,将《人民日报》由正常的日报早投邮路调整至零售专网快速邮路,每天早晨5时15分,12条邮路由人民日报社印刷厂直接配送全北京的36个报刊配送中心。《光明日报》和《经济日报》随日报早投邮路配送,每天早晨5时40分,16条邮路由北京西客站配送各报刊配送中心。邮政部门的各报刊配送中心确保党报随每天的第一频次出班配送,从而保证了党报在第一时间上亭销售。

在北京市公主坟环岛东北角经营报刊亭的惠女士告诉记者,党报是宣传国家大政方针的主阵地,党报上报刊亭是件好事。我每天开门经营都把几种党报摆在显眼的位置。在东单东方新天地广场前经营报刊亭的亭主焦凤兰说 我这儿每天都有《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和《经济日报》,不少老同志一大早就来买这些大报。现在许多读者还不知道街头报刊亭也能买到党报,如果知道的读者多了,零售数量就更多了。

党报走进报刊亭,反映最为强烈的还是普通的读者。家住和平里社区的退休干部李富生告诉记者,在小区旁的报刊亭里看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大报,心里特别高兴,感觉党报就在我们身边。以前为买《人民日报》我还往报社发行部门打电话询问,现在好了,出门就能买着。在西单时代广场前,正在翻阅杂志的郑女士告诉记者,平时不怎么看报,但遇到一些重大的事情,就特别关心党报《人民日报》《北京日报》上有哪些报道和评论。

摆上报摊,让党报考虑如何更贴近百姓。人民日报社发行处处长童俊峰表示,《人民日报》也在做相应的版面改革,贴近读者,讨论老百姓关心的话题,研究市场需求。经济日报社发行部主任郑波说 进报刊亭是党报扩大影响的重要途径之一。从过去单一的订阅模式转换为订阅、零售并举的模式,拉近了我们和读者的距离。既然要为读者服务,我们就要在零售领域站住脚,适应市场,接受考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