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湿地有片橄榄绿

2004-05-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郑伟志 姜雪 我有话说

向海湿地位于吉林省通榆县境内,总面积10.5万公顷,生物多样,沙丘、草原、沼泽、湖泊相间分布,纵横交错。驻守在此的武警向海森林中队官兵十年如一日,用青春和热血保护着这块国际重要湿地。

这支部队于1993年进驻向海,担负着保护向海湿地的重要任务。为保护湿地,官兵们在每年的防火期和重大节假日,都

制作许多防火宣传旗和标语,深入到各村屯和散居的农户中,向群众宣传防火常识和法规,增强群众的森防意识。

2001年10月24日部队正在就餐,哨兵报告向海仙鹤岛4公里处发生火情,100余只珍禽危在旦夕。官兵们迅速集结赶到火场,经过6个小时的奋战,终于制服肆虐的火魔。

去年入秋时节,各类候鸟纷纷举家徙往南方,望着离去的“朋友”,中队牧羊点的战士邵老兵和小赵一阵莫名的感伤,这时他们发现在苇塘边一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头鹤在湿地旁转?并焦急地拍打着翅膀。邵老兵走到近处发现那只母鹤正守护着一只已无法行动的公鹤,他急忙找来兽医,经过抢救终于使鹤脱离了危险。就这样,原本安静的小屋平添了许多欢乐的笑声,然而没过几天那只“盼夫”心切的白头鹤也偷偷地溜进了小院,让小赵着实忙了好一阵。白天邵老兵出去放羊,他留下照顾二位“贵宾”。起初它们还斯斯文文的不肯进食,没几天便旁若无人起来,把拌好的玉米饲料啄的满地都是,还对活鱼产生了兴趣。无奈,二人只好从自己不多的伙食费中省出些钱来犒劳“座上客”。又过了几天,小家伙又喜欢上了“运动”,炕上炕下都成了它的运动场。半个月后,小家伙恢复了精神又能翩翩起舞了,战士们依依不舍地送走了两位“贵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