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泼墨书写军营文化

2004-05-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廖毅文 我有话说

近日有缘欣赏王世同的书法作品,一种豪放洒脱、粗犷遒劲、古朴老辣的神韵扑面而来。作为在总政机关从事文化工作的书法家,王世同始终不忘扶持新人。每次下部队调研,不管工作多忙,他都要抽出时间,辅导基层书法爱好者。

王世同用笔追求“重、拙、大”,吸取了传统的“屋漏痕”。写字以慢行笔为主,快行笔为辅。慢

不板滞,快不浮滑,笔到之处凝聚着厚重的力量,给人以劲健的节奏韵律和酣畅美感。他多年的心血曾被书法界老前辈舒同称之为“笔墨神逸”。

多年的刻苦习书,给了他丰厚回报。1988年7月,他的作品在“九成宫杯”全国书法大赛中获优秀奖;同年10月,他的作品被青海省博物馆收进西宁“百米书法长卷”。以后,他相继担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委员,其作品入选全国第六届、第七届书法篆刻展,并在“绍兴国际书法艺术节”、当代中国青年书画大赛中获得金奖。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了《王世同书法作品集》。2002年,王世同因成绩突出荣立三等功。

王世同有了名气,但从不利用书法牟利,而是始终想着更好地回报军营。这些年来,他上高原、下海岛,到新疆、内蒙古等地10多个边防连队为官兵们赠书法作品。

1997年以来,王世同先后两次成功组织全军部队书法大赛,多次组织部队书画骨干培训,为部队广大书法爱好者提供了一个相互学习交流的舞台。特别是1999年9月,他一个月完成举办全军部队书画展览、出版《战士与祖国》书画作品集、举办书画大赛颁奖晚会三件大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