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二炮总医院成功进行自体异体同移植手术

2004-05-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彭雪征、温明伐)第二炮兵总医院近日成功进行自体异体同移植手术。

接受手术的患者来自哈尔滨。2003年6月他因车祸致左腿开放性粉碎性骨折,左腿除去膝盖下5厘米和踝骨上6厘米外其他地方均没有骨头支撑。按照既往标准,此人已具备截肢条件,因为临床上胫骨(俗称小腿骨)缺

损17厘米十分罕见,而且,胫骨作为人体最主要的支撑骨对人的正常行走起着决定作用。为了从根本上解决患者的生存质量,二炮总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张树明首次在国内采用异体胫骨和自体腓骨(同时移植血管)同时移植的方式解决患者的行走问题。

据主任医师张树明介绍,采用这种手术方式的风险比较大。因为缺损部位过长,自体骨量不够,而移植过长的异体骨又难以成活。而采用异体胫骨和自体腓骨同时移植这种方式既弥补了异体胫骨移植生长不好导致的手术失败带来的缺憾,又排除了单纯同体移植生长缓慢影响康复的问题。要从患者的右腿取所需腓骨,术中对所取腓骨的长度必须精确,取的过长会影响右腿正常踝关节活动。张树明说,这种手术对麻醉、术中血溶量及血压的稳定要求非常高,不能出现任何意外,否则前功尽弃。

患者术后第9天伤口没有感染,全身状况良好。据查,此种手术方法国内未见报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