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等教育出版社打造精品

2004-05-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朱振国 我有话说
高等教育出版社的历史就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史的一个缩影,它为新中国的出版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记住这样两个最简单的数字 在它成立半个世纪以来,累计出版物总品种近3万种,销售近20亿册。所有接受过中国高等教育的人们几乎都受到过它的文化影响。

在最近三年间,高等教育出版社主要指标实现了“三年翻一番”的

跨越式发展。全社图书总印数从2000年底的0.58亿册发展到2003年底的1.14亿册,图书总定价从9.02亿元发展到20.3亿元,图书销售总码洋从7.6亿元发展到16.3亿元;在市场占有率方面,高教版出版物分别占全国高等教育教材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和职业教育教材市场份额的四分之一。其综合实力已经居于国内560余家出版社的首位。

精品教材:教学不可或缺的载体

在本世纪初,高教社新一届领导班子一组成就站在了新世纪的门槛上。同时,在未来如何发展和定位上,面临着两种选择 一种是迎合甚至推动国内出版社在教育出版市场上已经出现的不正当竞争,利用自己的经济实力,消耗和拖垮竞争对手,形成虽然“两败俱伤”,但却“惟我独尊”的形势;另外一种是遵守市场秩序,利用品牌优势,联合大学出版社,结成规模更大、实力更强的战略同盟,共同应对来自国外出版集团公司的竞争和挑战。高教社领导班子选择了后者。

刘志鹏社长说,进入21世纪,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呈现快速发展的势头,高等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特别是高素质人才培养质量成为社会、经济发展中令人瞩目的焦点。提高教学质量很快成为高校教学工作的主旋律。教材建设作为体现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载体,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保证和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支柱和基础。

作为国家教育出版的重要基地,高等教育出版社始终把“提高出版质量、锻造教材精品”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战略。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原国家教委“面向21世纪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计划”立项之初,就投入大量人力和财力,全面跟踪和参与千余个子项目的研究和实施,并依靠多年来在高等教育教材建设方面积累的经验、水平、实力和信誉,成为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的主要出版单位。1995年6月,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了北京大学物理系赵凯华教授所著的第一本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新概念物理教程――力学》。到2002年年初,全国已出版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800余种。其中,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了600余种。这些教材涵盖了普通高等学校专业目录中的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等各学科门类,成为新世纪初年高等教育出版社高等教育精品教材体系的主要构成部分。

精品教材更重创优

为了贯彻落实精品战略,2001年年底,高等教育出版社从组织机构和业务流程上进行了改革和优化。依据细分市场,成立了14个分社,并强化了分社的策划职能。2002年年初经营工作会上,刘志鹏社长又提出了以“市场需求调研分析与选题策划、立项研究开发、立体化集成设计制作、以教师培训为主的市场推广和以学科教学网站为支撑的全程教学服务”为主要环节的新的业务流程。

――充分利用国外资源,促进精品战略实施。加大对于信息科学、生命科学、经济管理等发展迅速、国际通用性强的学科和专业教材的引进力度。此外,还通过与国外出版社合资建立公司,把世界上先进的教材出版管理模式引进来,并策划、邀请海外的知名教授直接为中国市场编写教材。

――以立项研究带动精品开发,启动了“高等教育百门精品课程教材建设计划”。2002年和2003年两年,共拿出2100万元用作精品教材和学术著作立项研究基金,支持学校或教师进行精品教材的研究和修订出版。

由于实施精品战略,出版物质量与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取得了显著成果。继2001年获得全国惟一的印刷金奖,《中国文学史》获得国家图书奖之后,《中国工程院院士》又获得了中国图书奖。在“2002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奖”评奖活动中,高等教育出版社获奖品种占全部奖项的三分之一以上。2002年5月,教育部发文公布了“十五”国家级教材规划,共有2021种教材入选,高等教育出版社通过公平的市场竞争,仍然获得了700余种教材的出版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