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村官李天成》真情动人心

2004-05-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韵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17日电 今晚的北京长安大戏院被一个小小的村官感动了!

豫剧《村官李天成》以河南省农村党支部书记的优秀代表、濮阳县西李庄党支部书记李连成为原型,以艺术的形式塑造了一个积极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典型形象。该剧没有什么豪华的布景服饰,更没有什么高科技的灯光

音响,但它以其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高度统一,征服了全场观众。

当剧情进展到主人公李天成因没有带动全村共同致富而自责时,大段的演唱情真意切,唱出了一个农村党的基层干部富而思源、不怕吃亏的高尚情怀;两截血染的袢绳、一架拉砖的板车,出于戏曲程式又不脱离情景,舞出了主人公此时此刻的内疚心境。记者注意到,一位白发苍苍的观众悄悄拭去了眼角的泪花。这场戏博得了全场观众6次长时间的掌声,全场气氛达到高潮。

“群众利益大如天”、“党员都是村里的旗”、“当一个问心无愧的党员”,随着演员相继唱出这几句词,观众的掌声一次又一次地响起,正如记者身边的一位观众所说:“它唱出了百姓心声,这才是百姓需要的党员。”一位河南籍的观众说:“我以前在河南看过这个戏,真好,今天特意再来看一遍。”北京理工大学的一位教师说:“这部戏,既具有传统的形式,又富于时代特征,看后震撼人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