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晋州市农民打工不离乡

2004-05-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记者耿建扩 通讯员兰占彪、韩华山) 5月14日,河北省晋州市陈家庄村民吴聚合一边点着工资款,一面盘算着再买一台34寸纯平彩电。自己文化低,没有开办什么企业,可在自己村找工作挺方便,工资也不低。自己开着三马子给浆纱厂送纱轴,儿子也在本村纺纱厂打工,年收入一万多元,成为家庭主要收

入来源。

陈家庄乡现有民营企业330家,作为纺织大乡,其中纺织企业就有200多家,全乡一万多人,有3800人在纺织企业就业,仅工资收入就有1000多万元。为增加收入,许多农民背井离乡去外地打工,而晋州市的大部分农民却离土不离乡,许多人不出村就找到了工作,这都得益于晋州市民营企业的飞速发展。

“民营企业发展了,就能增加农民就业渠道,大幅度增加农民收入。”基于这一认识,去年以来,晋州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扶持力度,从政策上给予企业支持。该市共精减行政审批事项536项,48个职能部门全面推行服务承诺制,企业注册登记实行“一站式”。同时开展环境专项治理,从企业主反映强烈的问题查起,千方百计帮企业主解决融资、用地、用电、用水等方面的困难。

优质高效的服务产生了强磁场效应,私营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仅去年全市新注册私营企业就达231家。目前,全市有私营企业1223家,注册资本10亿多元;个体工商户25292家,注册资本2亿多元。全市形成了南电缆、北建材、东纺织服装、西冶炼的工业布局,阀门工业基地也初露端倪。全市形成特色乡镇8个,各类工业区12个。

民营企业的迅猛发展,增加了农民就业渠道。槐树镇建材工业区建成企业150家,年产值6亿元,安排该镇二分之一的劳动力就业。冻河头村的皮革服装小区,吸引企业60多家,年产值2.6亿元,安置了附近12个村庄近三分之一的劳动力。在东宿、小樵、陈家庄等工业密集乡镇,已经实现了“人人有活干,户户无闲人”,连一些六旬开外的老年人也有工可打。晋州市现有农村劳动力人口25.8万人,有14.1万劳动力在私营、个体企业就业,占54.5%,年创收7亿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