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了每一位学生

2004-05-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郭桂贞 我有话说

近年来,南街学校坚持“以学生的发展为本,为学生服务,让每一个学生都得到更优良的教育,让每一个学生都得到全面发展”为教育宗旨,面向全体学生,特别是被称为“三生”的单亲生、特困生、学困生,全面提高了教学质量,提高了学生的整体素质。1998年学校被省教育厅命名为“省文明学校”、2002年被省教育厅命名为“省办学管

理规范化学校”、“河南省体育 田径 传统项目学校”、2003年被省教育厅命名为“河南省教育科研基地”、2004年1月30日,又被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

为了使“三生”工作真正做到位。学校多次组织老师学习有关素质教育的理论,深入讨论“学校究竟为谁服务”、“教师是为全体学生而教,还是为个别尖子生而教”等问题,通过学习、讨论,使教师进一步明确了,当一个好教师,就必须树立现代教育观、人才观,立足为学生服务,而且为每一个学生服务,关注每一个学生的需求,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全面地、生动活泼地得到发展,一个学生对学校来说只是几百分之一,几千分之一,而对每一个家庭却意味着全部。教师必须关注每一个学生的需求和发展。对每一个学生负责。

学校为此采取了不同措施。首先,给单亲生以真情的呵护。因父母离异或父母一方意外伤亡而形成的单亲家庭及父母双亡的孤儿,由于较少的亲人呵护,使得这部分学生在心理、身体、生活和学习习惯等方面产生这样或那样的缺憾。学校要求党员老师责任到班,班主任和任课教师责任到人,在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从生活上、感情上给予单亲生以特别的关爱,运用多种教育手法 送生日祝福、委任以班干部、互结学习对子等,拂去他们心头的阴云,让他们在学校班集体这个大家庭中感受师生、同学间的温暖和友情,获得生活的乐趣,并教育他们坚强地面对生活、面对人生、面对社会,树立起生活、学习的信心;对特困生则千方百计以物资帮助。学校每学期最少资助十至十五名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每新学年开学,学校号召班主任老师,摸清本班学生的家庭情况,把家庭特别困难学生的情况如实上报到学校,校委会统一研究后,减、免这部分同学的书、学杂费,使这部分学生不会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各班同学还组成学雷锋小组,自发地为特困生捐款,为他们的生活提供方便。去年四月份,中一1班的王彬宇同学患了严重的视神经萎缩,急需手术费用,而他家又经济困难。学校号召全体师生在一天内为他捐款5780多元,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同时学校还减免了他的书、学杂费;给学困生更多的激励。学校成立了“第二起跑线”组织,倡议中学部十六个班的学困生集中在一起,每周三下午,由校长亲自主持活动,面对面与成员平等谈心、交流。在这个崭新而温暖的氛围中,校长组织学生讨论 我们比其它同学笨不笨 为什么我们在一年一年的学习、生活长跑中落后了 我们落后的根本原因在哪里 由此找到缺乏自信,行为习惯差等问题。从我做起养成好的行为习惯,努力学习知识。有了转变,就在下次的讨论会上介绍,对纪律观念强、成绩进步大、师生评价好的进步学生进行了表彰,校长亲自为他们颁发进步奖状。使这部分学生享受了被尊重的喜悦、表达的快乐,增强了信心,出现群体进步现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