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为贵州山区铁路发展提效护航

2004-05-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柳路 我有话说

贵阳铁路分局以全面提高技术装备水平为突破点,通过3年的安全攻坚战略,在该局管辖的贵州境内共更换铁轨木枕142万多根,相当于过去20年木枕换水泥枕的总和,极大地改善了铁路基础设施,提高了安全性能。

“现在,机车运行安全事故已经消灭在事故苗头之前。”一提起机车“黑匣子”,贵阳机务段乘务员陈纯友心

中就充满自信。机车操作自动监控系统给他的乘务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安全感。以前,列车的运行人为因素很大,人的精力稍不集中,就可能发生超速、冒进车站甚至更为严重的事故。自从机车安装了“黑匣子”――列车运行监控装置,列车运行安全系数得到极大提高。新近又安装的机车卫星校时系统,能有效控制列车在区间运行的准确度,大大提高旅客列车的正点率。

机车“黑匣子”的安装使用,是贵铁分局科技促发展、科技保安全的措施之一。贵阳分局近年来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科研经费从1998年的40多万元,上升到今年的1000多万元。同时,分局更新改造资金的50%以上都用于设备的技术改造和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的扩大运用。重点用于安全、扩能、提效、信息和管理等新技术研究开发、科技成果示范推广项目,不断提高安全基础设施的科技含量。

贵州各类矿产资源十分丰富,铁路运输能力直接影响当地经济的发展。承担着贵州货运发送量70%以上的贵阳铁路分局,其安全生产状况与贵州经济息息相关。为提高运力和效益,贵铁分局积极参与路局对山区铁路运输、旅客列车提速的可行性研究,加强牵引动力改革和牵引供电设备的技术改造,以及提高干线轨道重型化比重等。从1996年起,贵铁分局在铁道部和地方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先后在贵昆,湘黔,黔桂三条干线和贵阳枢纽投资1亿多元,进行电气化扩能技术改造。技改后,湘黔线牵引定数由原来的3400吨提高到了4000吨,川黔线增加到3000吨。三条干线年运输能力提高了1.5倍以上,每年增加运量700万吨,为铁路运输能力适应贵州以至西南国民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

为了提高企业的生产经营和管理效率,贵阳分局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对生产经营管理等各个环节进行信息化改造。经过几年的建设,现在客票、确报、货运制票、运输计划、集装箱跟踪、列车编组站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均已先后投入使用,运输信息的及时传递在生产中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比如:运输计划采用计算机网络技术管理,在全分局各车务段及货运站设置37个网点,货主可以就近申报要车计划,通过计算机网络上报分局,并在短时间内从网络上得到审批;计算机售票系统在贵阳分局管内先后共建设了18个快车停靠站、20个市内售票所,贵阳站实现全国计算机联网售票;2002年2月21日分局开通了贵阳工务段、领工区、工区办公网,全路第一个实现了从部到工区的6级办公自动化网,为安全生产创造了条件;2002年3月12日分局指挥系统正式运行,彻底改变落后的运输调度指挥系统;分局收入检查室开发的“货票复审系统”,大幅度提高了货票审核人员的工作效率,具有很强的实用价值;贵阳车辆段开发的铁路车辆列检通用信息管理系统,由于系统功能强大,设计先进,目前已在全局车辆系统推广;贵阳南站开发的贵阳南站技术作业大表自动铺画系统可有效提高工作效率,成功解决了车站调度员手中铺画费时、不规范的问题。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如今总算实实在在明白了。”贵阳分局大型机械捣固作业队副队长刘佰夫对记者说,“现在大机捣一个小时工作量相当于以前数百人一周的工作量,大机捣不仅给我们带来了线路维护质量和效率的提高,更重要的是我们从事山区铁路养护的人从观念上发生了巨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