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春闪耀西部

2004-05-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钱建强 我有话说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这一曾激励了无数先辈的誓言,而今又燃起了无数青年学子的雄心壮志。在他们即将踏入社会之际,“2004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以下简称西部计划 应时而动,为莘莘学子实现理想、报效国家开辟了新天地。近日,全国报名参加西部计划的大学生已经突破3万,显示了大

学生们的踊跃之情。

西部计划于2003年首次启动。在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和人事部共同组织之下,该计划将选派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到西部贫困县的乡镇一级从事1 2年的志愿服务工作。在去年的基础之上,今年的西部计划将新招募6000名高校毕业生,安排他们在教育、卫生、科技、农业、扶贫以及青年志愿中心的建设和管理等方面从事服务。

西部计划自创立至今,虽未足一年,但成效卓著,社会舆论赞赏有加。相对于每年数量庞大的毕业生群体而言,虽然志愿服务者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但是这个行动融会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的利益,体现了爱国、为民、自强的时代精神。

西部计划是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必要配套措施,也是科教兴国战略的应有之义。西部开发不仅要有完善的基础设施、充足的资金等“硬件”,更需要依靠教育,依靠科技,依靠人才。而西部地区的一大矛盾和问题就是人才不足、流失严重。为此,中央曾于2000年启动“西部开发助学工程”。该项目着力资助西部地区贫困学生,为西部建设培养和储备人才,可以说居功至伟。助学工程强调的是西部人才的内部培养,而没有涉及人才引进。因此,西部计划的开启,必将为西部引入稀缺人才,实现人才的多元化,并促进东西部人才的合理流动。

对于西部地区而言,西部计划为它们架起了人才的桥梁。与零星的社会支持不同,西部计划得到国家的支持,有市场的需求,还有财政上的保障。它是一项系统的工程,从人员的选拔到培训再到实际工作,环环相扣,为西部人才环境的营造,起到了极好的示范作用。正因如此,四川省省长张中伟在谈到西部计划时,由衷地表示欢迎大学生志愿者服务西部,来者不拒。

西部计划也为大学生就业开辟了一种新思路,在学子中间引起了强烈反响。在去年西部计划刚创立之时,就有41616名毕业生踊跃报名,希望能在西部大展身手。事实上,那些有幸入选西部计划的毕业生,也真正将实用的知识、先进的理念和踏实的作风带到了工作岗位之中,既能学以致用,又得到了现实生活的锤炼。从中,一批先进典型脱颖而出,产生了极好的社会效应,如复旦大学三名大学生远赴宁夏志愿服务,受到当地群众好评,其事迹被编成话剧《托起明天的太阳》,广为传播。

西部计划的启动是国家的选择,是西部的选择,也是青年学子个人的选择。在就业有更多选择的今天,大学生选择志愿服务西部,是择业理念的转变,更是勇气、信心和力量的体现。服务西部,青春同样辉煌,事业更为永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