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司法部要求:求真务实抓好律师队伍教育整顿

2004-05-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梁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17日电 司法部部长张福森在今天召开的全国律师队伍集中教育整顿活动座谈会上指出,开展律师队伍教育整顿,就是要认真解决律师工作中关系人民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如乱收费、收费不尽责、收费不办事、不讲诚信等。

据悉,自今年3月底开展律师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以来,各级司法行

政机关、律师协会积极开展律师队伍集中教育整顿活动,在很短的时间内做了大量工作,律师队伍建设出现了新的气象。但该活动在贯彻落实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阻碍着教育整顿活动的深入开展。

针对这些问题,张福森指出,教育整顿活动是律师队伍的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提高活动,律师事务所和律师是教育整顿的主体,教育整顿的效果最终都要通过律师事务所和律师体现出来,要把教育整顿活动重点放在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在调动律师积极性、督促律师事务所抓落实上下功夫;要有针对性地解决当前律师队伍中存在的各种深层次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学习教育一定要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缺什么就补什么,防止坐而论道、无的放矢,搞花架子、走过场等问题的发生;要加大监督检查的力度,对在教育整顿中搞形式主义、走过场的,要追究有关领导和人员的责任;要把开展集中教育整顿活动与改善律师执业环境结合起来,积极会同有关部门解决律师执业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充分发挥律师的作用创造条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