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虐囚事件的根子在哪儿

2004-05-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丁原洪 我有话说

美军虐囚事件被揭露后,举世哗然。美国政府为了应付国内外公众的责难,表示事件与政府无关,下令把有关士兵送交法庭,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专门视察有关监狱,随后将部分伊拉克囚犯释放,以表明美国政府在认真处理此事。

然而,任何稍有头脑的人都会看出,发生如此骇人听闻的虐囚事件,怎么可能只是由于

几个士兵“胆大妄为”呢?其实,去年国际传媒就不断有美军虐待俘虏的报道,国际红十字会和国际人权组织也就美军虐囚问题提出过报告。可是,美方根本不予置理。拉姆斯菲尔德本人还公开声称,《日内瓦公约》的有关规定不适用于对涉嫌参与恐怖活动的嫌犯的审问。这次虐囚事件闹得太大了,被抓的虐囚士兵供认系“奉命行事”,被释囚犯更是血泪控诉美军的种种暴行。近日更披露出美军用非人性的手段虐待、迫害伊拉克囚犯是驻伊美军桑切斯将军批准的;羞辱俘虏、逼供情报是美军“培训的科目”。这一切使人们不能不追问虐囚事件的根子究竟在哪里?

美国前总统卡特5月14日发表题为“在伊拉克侵犯人权丑闻的种子”的文章对此做出了回答。他说:“为了确保不会再有令人尴尬的侵犯人权问题降临到美国头上,我们必须仔细研究美国那些由高层制定并被广泛实行的政策,正是这些政策减少了我们国家对基本人权的尊重”。换句话说,虐囚事件的根子在于美国“高层制定并被广泛实行的政策”。

“9・11”事件后,美国政府认为,为了“反恐”可以为所欲为,可以不受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任何约束,《日内瓦公约》更不在话下。在美国政府看来,为了“反恐”,美军作为占领军杀死成千上万伊无辜平民“在所难免”;拘捕数以万计无涉百姓,甚至亵渎伊拉克百姓的宗教信仰、习俗,也“无可厚非”;至于用什么手段“审讯”囚犯,更是“小事一桩”。在这种政策思想指导下,发生虐囚事件是必然结果。

美国在人权问题上从来奉行“双重标准”。这次虐囚事件又一次证明了这一点。5月13日,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在国会回答议员质询时,拒不承认美军根据桑切斯司令批准的“审讯指南”虐待伊囚犯是违反《日内瓦公约》,但当被问到如果另外一个国家对美军战俘采取类似手段是否违反《日内瓦公约》时,他则做了肯定的答复。

人权问题上的“双重标准”,实质上是强权政治的一种表现。对于美国推行“反恐谋霸”政策,国际上已有越来越多的批评。年初,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世界经济论坛上发表讲话批评美国借“反恐”推行“弱肉强食”原则。他曾说,美国发动的“反恐战争”和国际恐怖主义一样,“都有推翻行为准则和人权标准的潜在可能”。联系到眼下揭露的虐囚事件,安南秘书长的预言得到了印证。美国政府要想摆脱由于虐囚事件而陷入的尴尬,只有彻底纠正错误的政策。如果想用几个虐囚士兵当替罪羊,只会越搞越被动,根本无法取信于世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