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日公司治理改革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

2004-05-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楚风 我有话说

由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日本经济广报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的“中日公司治理改革国际研讨会”5月12日在京召开,来自中日两国学术界、企业界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百余人出席了研讨会。

公司治理,简单地说,就是公司经营决策结构是怎样的,如何调整企业内外利害相关群体的关系和利害冲突,如何对经营

管理者加以制约,并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良好的公司治理是中国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的需要,是国企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必由之路,也是增强投资者对资本市场的信心、吸引国际国内资本所必要的。日本经济广报中心副会长立石信雄先生在主题发言中,就日本公司治理的特点、日本企业的症结、日本公司治理的变革、企业的社会责任等问题进行了专题阐述。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主任李建明、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童道驰等中国学者在会上也分别作了主题发言。与会者强调,完善国有企业的治理结构,当务之急是所有权要到位,因为所有权到位是形成有效公司治理最重要的条件。为了使我国国有企业的所有权到位,去年国务院专门成立了国有资产监督与管理委员会,但这只是迈出了第一步,所有权真正到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同时,还要建立与产权制度相适应的公司治理结构。与会者认为,我国企业应从我国的实际出发,提倡和推进国有企业之间以及国有企业与非国有企业之间相互持股,在此基础上实现股权多元化、分散化、法人化。此外,还应加强银行在公司治理中的作用,建立和完善各类外部市场机制。要完善公司治理法规体系,为上市公司及其高级管理人员提供规范的参照;要改进独立董事制度,健全独立董事的提名、选聘及监督机制,完善独立董事的激励约束机制,明确界定独立董事和执行董事的责任划分。要更好地保护社会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适时推出股东大会网上投票制度、征集投票权制度,为中小股东参加股东大会提供更便捷的途径和方式,鼓励中小股东积极行使其表决权参与公司治理。借鉴国际经验,加强国际合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