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恢弘的历史画卷

2004-05-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石仲泉 我有话说
安徽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中共安徽省委党史研究室联合编纂,安徽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安徽革命史画册》(以下简称《画册》),在经过近四年的艰辛努力之后终于面世了。我去年在安徽作党史考察时,就听说了这本《画册》编辑出版之事。现在翻阅这本《画册》,一种亲切感油然而生。目前,不少省市都在编本地区的党史、革命史
画册,有的已经出版,有的正在编辑之中。安徽的这本《画册》承前启后,具有三大优点。

一是反映安徽革命历史完整全面。安徽人民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在中国革命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和第一任总书记陈独秀就是安徽人氏。中国近代史、革命史和中共党史的许多著名人物也都是从皖江南北走出来的。这里人杰地灵,英才辈出。20世纪初,一批革命志士在这片热土上宣传新文化、新思想,传播马列主义,组织进步社团。1923年冬,这里建立了直属党中央的中共安徽地方组织。从此,革命星火燃遍江淮大地。安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着百折不挠的英勇斗争。《画册》介绍了从党的创立直到新中国成立前各个时期安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奋斗的历史,尤以大量篇幅反映了农民暴动、声援北伐军入皖、支持三年游击战争、参加抗日战争和支援解放战争的生动场景。它以图片和文字相结合的形式,完整、系统、真实地记录了江淮儿女进行革命斗争的可歌可泣的事迹。

二是汇辑文献资料翔实丰富。《画册》收录了自1876年9月英国政府强迫清政府签订《烟台条约》,将芜湖辟为通商口岸以来,直到1952年8月安徽省人民政府成立近80年间,发生在安徽境内的重大革命事件、重要革命活动、重点人物的历史照片、遗址、遗迹、文献、文物等资料,共计1000余幅图片,包含了政治、军事、经济、文化、教育、统战等各个方面,基本上汇集和编辑了安徽人民革命斗争有历史价值的全部文献资料。其中有些资料异常珍贵。它收录了不少在其他图书中不多见的历史资料和“老照片”。比如,1931年5月初,邓小平以中央巡视员身份到芜湖巡视工作,“指导成立了中共安徽省临时工作委员会,重建了安徽党的领导核心机构”。这在其他书中很少提到。1939年3月,周恩来从重庆去皖南新四军军部在黄山的留影。这张照片在已出版的周恩来画册中都很难见到。还有菲律宾华侨青年组成的新四军军乐队和新四军骑兵部队的照片,也是不多见的。

三是编纂制作精心,图文并茂。《画册》的编纂坚持了科学性、历史性、权威性、可视性的统一,是在广征、严选、精编的基础上形成的。《画册》中编辑了数百张重要历史人物的图片,坚持实事求是原则,按照历史上起过的作用来反映其本来面目,做到这一点不易。编排人物图片时,以事带人,对于同一时间发生的数个历史事件,视具体情况,按问题的性质或地域来处理,使读者更清楚地把握安徽革命史发展的脉络。《画册》的文字叙述简明,语言表达确当。图片画面安排大气,制作精致,欣赏性强。

《画册》既是一部安徽人民革命斗争的风云录,也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安徽党史教育的珍贵教材。它的出版,不仅对安徽人民在新世纪新阶段继承和发扬革命历史传统,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具有现实意义,对于广大革命史、中共党史的教学和研究工作者也有存史价值和珍藏价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