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出版人在想什么

2004-05-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梁枢 我有话说

 

 

5月桂林,书香四溢。

党的“十六大”召开以来的第一次全国性书市于5月12日-22日在广西桂林市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41个展团参加了本届书市,他们通过1206个展位,向人们展出了近16万种,总码洋达3700万元的图书,集中体现了我国出版业繁荣、进步、发展的良好势头。此外,欧美、日本、东南亚等国家的一些出版商也参加了本届书市。

较之往届,本次书展有了很多新的变化,出现了很多新的热点。各路出版人纷至沓来,老友新朋会聚一堂,谈论最多的概括起来,可以归之为三个主题――

出版业改制,我们怎么办?

本次书展是在浓重的改革气氛中举办的,前不久,中央决定对出版业进行体制改革,除人民出版社(及各省人民出版社)一家保留原来的公益型事业单位的体制外,其他都将转型为经营型企业单位。这一决定对于我国出版业无疑将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面对挑战,每个出版人都在思考同一个问题:我们出版社该怎么改,我自己又该怎么办。书市开幕当天举行的关于体制改革的高层论坛,吸引了众多出版社的领导前来参加,一个偌大的会场坐得满满当当。

新闻出版总署柳斌杰副署长在题为“出版单位改制中的几个重要问题”的演讲中,不但介绍了中央关于出版业改制的总体思路和基本部署,还就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说明,诸如改制后离退休人员的安置问题、资产债务问题、税收与财政问题等等。这些大家关心的问题十分具体,在改制过程中,每个出版社迟早都要直接面对。人们一边听,一边在本子上记。神情凝重而专注。

“早改早主动,晚改就被动,不改没出路。”四川新华发行集团的一位负责人说的这句话,可以说代表了出版人的共同心声。

北京出版社出版集团吴雨初社长指出,新中国的出版业在体制上经历了几个大的历史发展阶段,先是国家行政事业单位,然后是事业单位企业管理,接着是企业,再下来是股份制企业。改革的路一步步地向人们昭示出版业作为一种产业的行业本质。他说,出版业生产的是精神产品,经营的是内容,这与物质产品有很大的不同,但是这种不同并不是存在于其产业性质之外的,而是构成出版产业自身的一个特点。改制是大势所趋,我们作为北京市的龙头出版机构,要注重学习,加强管理,早做准备。

在出版社改制过程中,正确处理“两个效益”关系的问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为突出。香港联合出版集团董事长赵斌结合16年来的集团发展实践指出,出版社的产业性、企业性与正确的出书方向并不矛盾,社会效益能够也应该在产业性、企业性的框架中取得。这是因为,消费者组成的市场在原则上并不鼓励劣质产品的生产,在价值观上,杜绝粗制滥造也是健康的商业行为的一种本质要求。两个效益的统一是市场经济的应有之义,出版单位的产业性、企业性为出版集团取得更大的社会效益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国有企业在香港这样的自由市场经济环境中一样可以有足够的竞争力。

出版道德:我们当自律

出版单位的改制与产业化的发展不能以道德的失范为代价,出版人的心里要有一条明确的道德底线。这是本届书市上出版人谈论的又一主题。在由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主办的座谈会上,许多出版社的代表指出,近年来在出版业繁荣进步的同时,也出现了许多消极现象,出版界弥漫着一种急功近利的不良风气,诸如抄袭剽窃、恶意炒作、夸张误导、恶意竞争、盲目跟风、盗版作假、买卖书号等行为,正在成为危害我国出版业的巨大隐患。出版界人士指出,一个没有道德底线的行业,注定不可能长久繁荣。缺少职业道德和行业准则,将使整个出版界陷入无序竞争的状态。出版业的一些极端现象与社会上出现的假奶粉、毒粉丝之类的事件实际上是同一性质的问题,如果不加以有效地扼制,势必将使我们付出更多的制度成本、人力成本和资金成本,并进而影响到中国经济和社会的整体进步。

出版人呼吁,出版工作者应遵守市场竞争的游戏规则,加强道德自律,公平竞争,诚信经营,共同做大中国出版业的市场蛋糕。

出版竞争:好书是关键

本届书市图书展位比上届增加了200多个,这使得本就琳琅满目的书市更加让人目不暇接。书市的主会场桂林国际会展中心成了书的世界、书的海洋。从众家出版社精心推出的新书不难看出,随着书业市场的逐步成熟,广大出版人在选题策划、内容编辑、思想表达、制作包装等各个环节上都表现出了更敏锐的读者意识和市场感觉。旨在推介图书的各种宣传活动已然打破了旧有单一化、平面化的局限,而更多地与出版社的品牌诉求和特定的图书内容相契合。花样翻新,不拘一格。书市上除了出版社的发行人员之外,最忙碌的要算是从海内外风尘仆仆赶来的众多著名作家,他们刚刚还在广场上为排着队的读者签名售书,转眼之间又出现在与媒体的见面会上,过了不久,大学的讲台上又传来了他们演讲的声音。

今年时逢邓小平诞辰100周年,四川出版集团在书市上隆重推出数种成系列的读物,其中四卷本的《邓小平理论史》以其选题的厚重感引起了读者的注意。北京出版社出版集团推出的400余种新书中,毕淑敏的新作《心灵七游戏》、科普读物《可怕的科学》、以及展现普通人生命价值的《人生中国》丛书等都有相当的吸引力。此次书市,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等以人文学术出版见长的一批出版社在质量上有了更大的提高,从出现在展位上的一大批优秀新书上,让人们看到了他们对品牌的不懈追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