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家庭德育工作也需帮扶

2004-05-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小禾 我有话说

可以说,目前进行的加强青少年德育建设的工作得到了来自各个方面的积极响应和支持,但在这事关百年大计的工作中,只有学校和社会的参与是不够的,家庭教育也应担当起责任。

事实上,目前我们的一些家庭在孩子的教育上,尤其是德育方面存在着许多问题。一些家长注重智力投资、智力开发,忽视对孩子道德教

育和良好品质、行为习惯的养成。一些家长对孩子期望值过高,希望孩子成为一个智能型人才,让孩子在双休日参加各种学习班,剥夺了孩子参加劳动,走入大自然、参与实践,关心社会与他人的权利和机会。这种“重智轻德”导致了当前一些孩子娇惯、任性、心理脆弱、缺乏毅力、不易与他人合作等问题。

除了在观念上“重智轻德”,家长的一些教育行为和方法也存在问题,对孩子重保护、轻自立。在教育手段上一些家长也是重物质,轻精神。

那么,家庭如何才能发挥其德育建设的重要阵地的作用呢?除了依赖家长们的自觉行为去纠正这些观念和问题外,我们还要有相关的措施来帮助家长强化其家庭德育的观念,通过辅导帮助其找到对孩子进行德育教育的方法和手段。这就涉及到了“家长培训”的问题。

目前许多家长并不缺乏“培训自己”的意识,但是,需要指出的是目前我国的家庭教育市场混乱,政府在家庭教育方面也缺乏针对性的指导,家庭教育工作缺乏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局面。因此,家庭教育工作实际上也处在一个需要帮扶的位置上,要让家庭在德育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我们首先要做好对其的“帮扶”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