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融大磁场――2004北京国际金融论坛侧记

2004-05-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杜弋鹏 我有话说

5月19日,2004北京国际金融论坛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隆重召开,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国经合组织的巨头们来了,摩根大通、花旗、汇丰等金融集团的头脑人物也都准时步入会场。有位外国记者在会场内感叹:“北京的吸引力太大了!”

北京特有的政策和信息优势

自199

3年国务院批复北京市的总体规划确定建设金融街以来,金融街已经成为首都的金融中心区,在国内外金融界产生了强大的影响力和吸引力。据有关人士透露,在金融街入驻的法人金融机构已经超过300家,金融街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金融信息中心。

金融地理学家、香港大学中国国际发展中心主任赵晓斌博士指出,信息对于一个城市的金融业地位可以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北京正是产生金融信息最多和信息最不对称的地方,因此北京金融业发展大有可为。

北京金融业发展速度惊人

事实上,金融业在首都经济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2003年,北京市实现国内生产总值3611亿元,金融保险业的增加值是513.8亿元,占2003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的14.2%,居全国之首。

对于国际金融巨头们来说,北京市场当然就是中国市场的重中之重,北京市场能够为他们在中国开展金融业务提供足够大的商机,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商机如此大,吸引力如此强,2004北京国际金融论坛国外演讲嘉宾自然而然非常关注北京金融业下一步的发展。瑞银投资银行全球执行主席里昂・布里坦勋爵、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行长和首席执行官约翰・胡金、美林国际董事长伟凯文、汇丰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兼香港上海汇丰银行主席艾尔敦、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蒙代尔将分别就“欧洲诸金融中心的分工、竞争与合作”,“北美自由贸易区框架下多伦多金融发展的经验与挑战”,“全球金融发展趋势及对北京的建议”,“金融中心发展:伦敦经验以及世界中心城市发展中的金融功能与北京的角色”……为北京的金融产业发展献计献策。

中国的吸引力太大了

北京吸引力来源于中国的吸引力。一句话,中国的吸引力太大了。

自从2001年12月11日中国加入WTO之后,全球化就成为中国改革与开放的一个重要话题。学者们的共识是,中国过去25年的经济改革能够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国实行的对外开放政策。对外开放的结果就是中国日益成为全球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加入世贸组织则加快了这一进程。正是因为对外开放和全球化,终结了中国与外界“老死不相往来”的状况。过去几十年,中国已经先后加入了世界银行、IMF和WTO,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中国也会成为经合组织这一“发达国家俱乐部”的成员。因此,这些国际组织才会这么热心地关注中国,才会来到中国介绍国际经验。

北京的吸引力,中国的吸引力,改革开放的吸引力……形成一个引力巨大的大磁场,“2004北京国际金融论坛”盛况空前是理所当然的事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