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情系太平天国史研究

2004-05-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宋忠伟 金建锋 我有话说

华强,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上海分院党史党建教研室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太平天国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太平天国史专业委员会主任。主编参编著作、教材35部

,发表论文170余篇。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华强与太平天国的缘分可以追溯到30多年前,那时他还是中学的一名学生,学校里组织的一场关于李秀成的大讨论,把他的脚步引向了太平天国这段历史。从此,他一直跟踪这段历史,并注重积累与这段历史有关的所有资料。1977年,华强跨入扬州师范学院的大门学习中文。1981年,他又直升该院历史系攻读历史学硕士学位,开始了他专业研究太平天国史的道路。而在这之前,在华强看来,他所做的一切纯粹是出于个人对文学的爱好,为进行文学创作而进行的探古访幽,并非专业研究。上学期间,他利用种种机会,足迹又先后遍及安徽、湖北、江西、浙江、山东、河北等地,尤其是苏南县城乡镇,拍摄了大量有关太平天国遗址遗迹的珍贵照片。

在南京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华强埋头于那些尘封已久泛黄的手抄本,整整三个多月每天以干粮开水为食,潜心研究,细细揣摩,思绪仿佛又回到了当年太平军征战的年代。在中国科学院北京地理研究所、北京大学图书馆、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等也都留下了他孜孜苦读的背影。期间,他先后浏览了两亿多字的资料,向壁三年,终于完成了20多万字的《太平天国政区地名考》。书稿既成,得到了中国科学院近代史研究院研究员罗尔刚先生、复旦大学历史系谭其骧教授等权威人士的高度评价,罗尔纲先生为其逐章逐句地提出意见,鼓励他在此基础上撰写《地理志》,还为其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在众多前辈的鼓励下,华强完成的30万字的《太平天国地理志》付梓出版。该书的出版填补了太平天国地名学研究的空白,谭其骧先生称其为“国史上特别是近代史上一项必须做的工作……有功史林”。该书获得第二届国家图书提名奖及中南五省优秀图书奖。

被问及何以如此钟情于太平天国史的研究时,华强用“以史为鉴”四个字来作答。他说:“太平天国起义是我国历史上距今最近的一次农民起义,也是近代中国民主革命的组成部分。历史有它的偶然性,更有它的必然性。研究太平天国的兴衰成败,吸取经验教训,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

近年来,为了与学院教学科研的整体方向接轨,华强不断拓宽加深研究领域,在教学科研之路上留下了坚实的足迹。合著《社会科学争鸣大系》获上海哲学社会科学成果特等奖;合著《奔腾的历史长河》获全军图书提名奖;合著《千古之谜》获全国图书金钥匙一等奖;合作项目《毛泽东思想概论》(多媒体)获全军科研一等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