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校共青团的出发点是服务

2004-05-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蔡闯 我有话说

在日前召开的共青团北京大学第十七次代表大会上,北大团委书记沈千帆提出,北大团委要“求发展之真,务服务之实,团结带领全校青年为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北大团委把自己工作的出发点确定为“服务大局、服务青年”。沈千帆说,构建青年学生成才服务体系是当前高校共青团培

养青年人才工作的最重要内容。首先,要努力从精神层面到实际生活层面提供服务,使共青团成为广大青年学生遇到问题、遭遇困难时首先想到的依靠力量。其次,千方百计为青年学生创造优秀学术成果提供条件,为青年学生增强社会实践能力打造平台,甘当青年学生成长进步的阶梯,使共青团成为广大青年学生渴望发展、寻求机遇时首先想到的实践舞台;第三,努力实现工作职能由管理向服务的转变,把团组织建成学习型组织,帮助青年学生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使共青团成为广大青年学生走向社会、离开学校后永记心中的生命驿站。

过去8年中,北大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深入开展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实践活动,北大青年理论学习有了新成效;抓紧原北京大学与原北京医科大学两校融合的契机,积极广泛地开展交流合作,团的事业发展有了新局面;率选实施“文明修身工程”,学生精神风貌有了新变化;努力创建一流的校园文化;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实施注册志愿者制度,志愿服务工作有了新突破;坚持党建带团建,大力加强基础建设,团的自身建设有了新气象;进一步增强应对突发事件能力,维护学校稳定有了新贡献。北大党委书记闵维方说,实践证明,北大共青团组织政治坚定,作风过硬,是党联系青年的牢固桥梁和纽带,是党可以充分信赖和依靠的得力助手和后备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