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力推动改进创新

2004-05-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新世纪新阶段,党中央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作出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大决策,明确提出了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指导思想、重要原则和主要任务。我们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上来,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针对时代特点,大力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改进和创新,把这

项关系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的战略工程抓紧抓实抓好。

当前,我国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新技术革命进步,给未成年人成长的社会环境带来了深刻的变化。总的看,我国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状况是好的。同时,我们必须看到,市场经济自身的弱点和消极方面给未成年人成长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互联网及其他传媒中传播的一些腐朽落后文化和有害信息对未成年人的成长产生了不良作用;不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种种社会消极因素和思想观念依然存在,诱发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因素增多;西方敌对势力同我们争夺下一代的斗争日趋尖锐复杂。面对这些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必须与时俱进,振奋精神,掌握新知识,找到新办法,完成新任务。全党全社会都要高度重视和关心未成年人的成长,切实负起相关责任,尽快调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地方,尽快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薄弱环节,努力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时代的发展,要求我们大力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改进创新,在充分体现时代性、准确把握规律性、大力增强实效性上下功夫。体现时代性,就是要把坚持优良传统和弘扬时代精神结合起来,既大力发扬光大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传统,又使与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新思想、新道德、新观念深入人心。要根据未成年人接受信息途径发生的新变化,善于利用互联网等现代传媒,丰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手段。把握规律性,就是要深入总结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正反两方面的经验,不断探索和把握未成年人成长的规律。要从未成年人成长的实际出发,根据他们的生理、心理和思想变化可塑性强的特点,紧紧抓住影响他们思想道德观念形成和发展的关键环节,确定思想道德教育的重点内容,区分不同年龄层次,有所侧重,循序渐进。

增强实效性,就是让思想道德教育贴近未成年人的思想实际、贴近未成年人的生活现实、贴近未成年人群体。要针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确定合适的内容,选择恰当的方式,因势利导,循循善诱,生动形象,润物无声,不断提高思想道德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大力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改进创新,教育部门、社会各界和每个家庭,都必须紧跟时代潮流,把握发展趋势,及时了解未成年人的所思所想,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要在观念、内容、方法、机制等方面大胆创新,通过丰富多彩的内容、多种多样的形式、新颖生动的载体,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教育和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把广大未成年人培养成为有强大精神支柱的人,有正确理想信念的人,有高尚道德品质的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

大力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改进创新,需要注意两个问题,一是坚持从实际出发,不提不切实际的大而空的口号和做不到的要求。在工作中,要多利用现代技术手段,多采取未成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力争把思想道德教育和知识性、科学性、娱乐性、趣味性统一起来,把思想道德教育形式的多样性和实践活动的多样性统一起来,深入浅出,寓教于乐,注重激励未成年人的内在认知和要求。二是坚持以人为本,把诚心诚意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服务作为思想道德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既教育人,又服务人。要切实维护未成年人的权益,既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物质生活条件,又适应新时代的特点充分满足他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对未成年人要多尊重、多理解、多关心、多帮助,充分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而不能仅仅把他们当作教育和管理的对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