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公众科学素养稳步增长

2004-05-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金振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19日电 今天公布的2003年中国公众科学素养调查结果显示,2003年,我国公众达到科学素养水平的比例为1.98%,而2001年则为1.4%。

此调查是按照国际上通用的科学素养指标体系和测算方法,由中国科协完成的。

2003年调查结果发现,我国公众科学素养呈现如下几个特点,一是男性

与女性的科学素养水平差异在缩小。2003年,男性公众具备科学素养的比例为2.3%,女性为1.7%,相差0.6个百分点。2001年,男性与女性的科学素养水平差距为0.72个百分点。二是公众的文化程度与公众科学素养水平密切相关。受教育程度越高的人群,具备基本科学素养的比例越高。三是城乡差异显著。城市居民具备基本科学素养的比例为4.1%,农村居民为0.7%,虽然城乡差距很大,但与2001年相比,农村居民的科学素养提高的速度却快于城市居民,成为此次调查中一大亮点。四是不同经济发展地区公众的科学素养水平存在差异。东部高,中西部低,就东、中、西部相比较而言,中部地区的科学素养提高速度最快,达到0.85%,西部地区增长较快,达到0.65%。

调查还表明,电视、报纸、杂志或刊物是我国公众获得科技知识和科技信息的最主要渠道。高达93.1%的公众通过电视获得科技知识和信息,近七成的公众通过报纸获得科技知识和信息。在通过电视获取信息方面,城乡差异不明显,而阅读报纸的城乡差异显著,城市明显高于农村,东部明显高于西部。

调查显示,我国公众通过因特网获得科技知识和信息的比例仅有5.9%,而且主要集中在中东部。同时,我国公众通过各种形式的专业技术培训和通过亲友或同事获得科技知识和信息的比例很高,分别达到21.6%和28.5%。

中国科协对中国公众科学素养调查始于20世纪90年代,到目前为止已经进行了五次。2001年,中国科协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中国公众科学素养观测网”,定期对全国成年公众科学素养的发展变化和影响因素进行调查和研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