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年磨剑

2004-05-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俞文 我有话说

20世纪80年代中期到90年代,心理学的研究和学科建设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不管在国内还是国外,基础领域还是应用领域,都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如在基础领域出现了一些新的研究取向和研究方法,一

些基础性分支学科也发展得更为成熟;在应用领域则诞生了一些新的分支学科。为此,由我国著名心理学家林崇德、杨治良和黄希庭3位教授领衔,组织国内心理学界各分支领域近400位专家、学者,在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花费10年时间编纂而成了大型心理学专科词典《心理学大辞典》。这是上海教育出版社继《教育大辞典》之后推出的又一部原创性专科类工具书,也是国家教育部重点项目,被列为“九五”、“十五”期间国家级重点出版图书。该书3位主编都是各自研究领域的权威专家和中国心理学会领导者;各分支学科的主编均来自国内各心理学研究机构和设有心理学院系的高等院校,均为所在单位的心理学学术带头人,具有极高的学术水平,组织的编写队伍也非常整齐,是心理学专业的骨干。

该辞典收录了心理学方面的术语、学说、学派、人物、著作、组织、机构等词目约1万7千余条,内容涉及到普通心理学、外国心理学史、实验心理学、统计心理学和文艺和美育心理学等21个心理学分支学科,几乎包括了国内外权威性心理学工具书中的所有内容,字数约达600万字,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一部心理学专科辞典。同时,该辞典收词全面、释文内容全面,具有可靠、知识丰富、系统性强的特点。更为重要的是,该辞典在强调知识稳定性的大前提下,及时地体现了20世纪70年代特别是90年代心理学在教学和研究上所取得的新的研究内容和成果。如,内隐记忆研究方面的理论和新的研究方法和技术,时间认知方面的新理论以及心理治疗和心理咨询的理论和技术等等。该辞典体例规范,便于检索。词目一般都有定义或概括语。一词多义的分列义项,义项清楚;人物括注其生卒年;词目除纯粹是属于中国本土、历史的之外,一般都加注外文。全书设有4套检索系统,拼音词目表、词目分类索引(按学科体系分类)、词目笔画索引和词目外文索引,可以满足不同人员的检索需要。

《心理学大辞典》林崇德、杨治良、黄希庭主编上海教育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