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持论公允文采飞扬

2004-05-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锲 我有话说

继《期待的视野》、《文化的视点》出版后,云德的另一本文艺评论集《审美的视角》出版了。捧读之余,既对他为我国文学艺术事业所给予的热情关注和所付出的心血与汗水而感动,又为深邃

的思考和敏锐的观察所折服。

用全球化的观点来关注中国文化的发展态势,是这本评论集的一个显著特点。对于当今的世界,作者作出这样的判断:“国际形势正在发生着深刻而又复杂的变化,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已经成为大势所趋。一方面和平与发展的主题没有改变;另一方面,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冷战思维时有表现。同时,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知识经济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日趋重要,各种思想文化的碰撞更加激烈。”我国的文化事业,面对如此激烈的竞争,如何维护民族独立和文化特性,又通过合理的交流和竞争,在全球化的格局中,努力扩大自己的影响,学会以子之矛攻子之盾,以己之盾克子之矛,变被动为主动,打破西方的舆论强势,树立中国良好的国际形象,这是我国的文艺工作一个极其重要的任务。集子中,有一些文章在这些方面做了精辟的论述,对“信息时代文化的价值和作用”,“经济全球化与文化多样化”等问题,从理论上进行高屋建瓴的分析。正确地指出:在应对各种文化思潮的冲击和挑战中,我们要继承和发扬民族文化的优势传统,大胆地借鉴世界各国一切外来文化的精华。“既要有虚怀若谷,勇于拿来的气概,又要有坚定的民族自信心和临阵不乱的定力。”这些见解,帮助我们在错综复杂、扑朔迷离的新形势下,认清方向,找准位置,实在大有好处。

这本数十万言之多的文艺评论集,有相当一部分是针对一些具体文艺作品所作的评介。如对长篇小说《苍天在上》、《车间主任》的推荐,对长篇历史小说《旷代逸才》的热情赞扬,对电视剧《祥符春秋》、《其实不想走》和《北风吹》等的细致分析等等,笔触所及几乎涉及文艺领域的各个方面,处处表现出你对我国文艺创作现状的关切,所付出的艰辛劳动真是呕心沥血,难以计量。一切从事过文艺评论工作的同志,都深知其中的甘苦,只有认真阅读了篇幅浩繁的文艺作品的原作,仔细品味其中的得失优劣,经过披沙沥金、去粗存精、去伪存真,才能提炼出自己的一得之见。从中也可以看出,这些年来,作者和许多文艺家之间的亲密交往和战斗友谊。我相信,其中的劳绩将记载在我国不少文艺家前进的册页上。

评论集中的许多文章,都显示出锐利的目光和批判的锋芒。当社会上一度出现了对于鲁迅先生的轻蔑、贬损以至撒泼骂街般的攻击以后,作者即时地参加了战斗,写出了《永远的鲁迅》一文,指出:“鲁迅作为中国文化大师的崇高地位,不是靠哪个人封就、哪个组织强加的,而是靠了自己伟大的创造业绩,是时代造就、历史选择的结果。”而当文艺界出现了一些不和谐音,一些不良倾向顽强地表现自己,甚嚣尘上时,又即时写出了《警惕庸俗文化的抬头》一文,严正地指出:“我们的文学工作者决不能够错误低估人民大众的鉴赏趣味,群众的喜闻乐见是与那些格调不高、情趣低劣的东西大相径庭。因为通俗不是庸俗,适应不是迎合。”这些文章都写得铿锵有力,义正辞严,对那些不良倾向,起到了有力的遏制作用。

难能可贵的是,这些文章大都比较注意平等待人,以理服人,有些文章还写得极富文采。这当然和作者的文字功底有关,但也充分证明了其写作态度和对读者负责的认真精神。

《审美的视角》云德著泰山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