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校的“霸王规定”谁来管

2004-05-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军荣 我有话说

据报道,不久前,某校进行期中考试,但准备参加考试的30多名学生却因没有穿校服而被挡在校门外。据该校教务处主任叙述,从2000年8月起学校就规定学生在校不能穿牛仔裤,一律身着校服或运动服。而学生没穿校服,校方就据此不让考试。

在校一定要穿校服或运动服。这样的规定,显然是该校的“霸王规定”。其实

学校的“霸王规定”并不少见。不久前记者就披露了另外一所中学的一项“规定”:女生一律不准留长头发,要留须经主管校风的校长批准。此外,还有杭州一学校规定离校时间,时间一到就清场,学生晚点就只好翻墙回家。

没有规矩,无以成方圆。学校制定一些校规,便于管理本无可厚非。但学校却是教书育人的地方,所制定出的校规应是:一不违犯法律法规;二不违犯人性,要以学生为本。而这些学校制定的“霸王规定”,说穿了只是方便学校领导、学校教师自己而已。当然这些学校也“技高一招”,还规定其解释权在自己。这种集“运动员”和“裁判员”一肩挑的做法,实在令人哭笑不得!

教育不是“形象工程”,不是做给上级、给外人看的,而是要对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负责的。现在是法治社会,公权与私权的关系要逐步实现对等,校园不是世外桃源,当然也应该被包含在内。可是从某些学校的“霸王规定”就可知道,校方的“公权力”与学生的“私权利”之间处在一种怎样的状态?学校的权力空间过大,就会迫使学生的权利空间过小,这样的教育本身就是畸形的。

学校的“霸王规定”到底有多少?恐怕谁也无法说得清。那学校的“霸王规定”由谁来管?我想,教育行政部门应是责无旁贷的。教育行政部门应该规定,学校凡出台新的“校规”,都要进行听证与论证。当然在此之前对旧的校规校纪也要进行一次“清理”。唯有如此,才不会出现新的“霸王规定”,才会让学生拥有真正意义上的平等,学生的正当自由和权利才会真正拥有。现代教育理念告诉我们:学生并不是只有服从管理的份儿。学生要服从学校的管理,其前提是:这些“规定”是合理的,其目的是纯真的。当然不是校方一时心血来潮、主观臆想。如此,我们培养出来的学生,才真正拥有高贵的品格、独立的人格。这样才真正谈得上以学生为本,尊重学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