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媒体新闻点评

2004-05-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13岁女孩辍学就“教”

小王洋坐在北京前门地铁过街通道口,身边放着三幅书法作品,其中一幅上写着“教人书法”。她说父亲得了肝硬化和结核病,每天靠捡破烂维持家人生活,她从小

练书法,为给家人分忧,她想教人写字挣钱。5天来,有4人愿意请她。“有三个人想让我教大人,我只想教五六岁的小孩子,这样有共同语言。”王洋说。5月12日中午,一位男士愿意让她教自己的孩子,“只要给点钱就行。”王洋补充说。
――据《新京报》

点评相比孩子稚嫩的举动,我们能否反思一下:呼吁了很久的社会救济机制何时才能建立起来?难道非要让一个孩子辍学救家吗?


76个孩子15张课桌

甘肃省宕昌县湾子村湾子小学,由于当地十年九灾,经济基础薄弱,教室里缺桌少凳。最为突出的是该校的一年级,全班76名学生只有15张课桌,三四个学生挤在一张课桌上课。这就是感动了徐阳老人的那张照片。他给小学寄去1万元,对一个离休老干部家庭可不是一个小数字了!离休前,73岁的徐阳是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社长、总编。
――据《人民日报》

点评扶危助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救助一个孩子,就是为我们的民族发展添了一把薪火。这样好心肠的老人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尊敬。


食堂师傅托福考630分

托福满分670分,清华高材生考过600分也不易,可一个每天三顿为清华学子切菜卖饭的农民工――学生食堂的师傅张立勇竟然考了630分。可奇怪的是,他没有去申请留学,原来考试只为检验学英语的成果。张立勇说,他的打算是几个月后拿下北大国际贸易专业本科文凭,圆一个迟到10年的大学梦,然后考虑出国开开眼界。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他相信肯定能找到更适合自己的人生舞台。
――据《北京日报》

点评只要心中有追求,什么样的人都能成功。这样的人生才精彩、有味道。


做骄傲的中国少年

5月13日,北京市海淀区翠微小学面向社会及学生家长进行了“做骄傲的中国少年――英语展演”活动汇报。学生熟练自如地使用英语为观众表演了童话、情景剧、歌剧等,展示了学校6年来“外籍英语教学实验”的丰硕成果。
――据《中国教育报》

点评能够请得起外籍教师的学校一定是有钱的,这里的孩子也一定是幸福的。学校以“做骄傲的中国少年”为题举办活动,增强了孩子们的民族自豪感,可以说别出心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