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谁是民办学校的举办者

2004-05-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专栏记者:叶辉 本期策划:夏桂廉 王保纯 我有话说

缘起:今年4月1日,《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正式实施,这对民办教育在全国起步最早、发展最快、规模最大的浙江省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浙江作为全国民办教育的先行者,在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最多。民办学校发展中最为敏感的曾是无形资产入股问题,举办者是否必须是出

资者?管理、教学经验能否入股?为何校长频繁被董事长辞退?为何民办学校的教师队伍不稳定,骨干教师频繁跳槽?4月12日,我们邀请了3位嘉宾就此进行座谈。

特邀嘉宾:

  

       浙江省教育厅分管领导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院长  浙江海亮教育集团总校校长
              黄新茂               鲁世杰                   孟章焕

举办者是否必须是出资者

记者:多年前,浙江曾发生过一起法律诉讼,一位当地知名小学校长退休后创办了一所学校,数百万元启动资金是他向堂兄借的,他个人没有资金投入。学校创办后效益很好,借款也还了,纠纷却随之发生,双方都说自己是真正的举办者,最终只好诉诸法律。此事曾引起媒体的关注,并引发了一场争论,争论的中心是谁才是真正的举办者?校长的管理能力这一无形资产能否算作股份?实际上这是《条例》出台前困扰民办教育界的一大问题:举办者是否就必须是出资者?无形资产能否入股?

鲁世杰:投资教育产业出于两个目的:盈利性和公益性。出资者偏向两者都有,特别是考虑到教育产业回报的稳定性,出资者往往亲自参与办学,担任董事长,这样必然有一个与校长的关系问题。某职业技术学院3年间换了3任校长,频繁更换校长对学校的发展非常不利。要稳定校长,增强校长的主人翁意识的一个好办法就是给校长股份,从利益机制上把校长和董事长捆绑在一起,海亮教育集团在《条例》实施前就给校长股份,这确实是一个明智之举。

孟章焕:校长与董事长办学思想不同是民办学校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有些民办学校校舍及设施都很好,但却招生不足,发生亏损,如有个学校数年换了数任校长;台州有个曾红极一时的学校,倒闭前半个月换了六七任校长。这种频繁更换校长的现象透露出一个重要信息:校长不是学校的举办者,校长有无股份将决定校长是短期还是长期的问题。

无形资产可以入股是民办教育理论的一大创新

记者:《条例》第五条规定:“民办学校的举办者可以用资金、实物、土地使用权、知识产权以及其他财产作为办学出资”,如何理解这一规定?这一规定有何意义?

黄新茂:《条例》规定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可以入股,这是民办教育理论的一大创新。我国政府第一次以法规的形式确认,民办学校举办者的出资方式可以多样化,资金和实物不再是惟一的出资方式。这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六大”确立的“必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工作方针,要“放手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以造福于人民”。《条例》充分体现了“十六大”的这一精神,这将对我国民办教育的健康发展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记者:这种影响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黄新茂:必将促进民办学校举办者群体结构的合理化。出资方式的多样化必然导致举办者身份的多元化,一批具有丰富教育教学经验和管理能力的教育专家和管理专家将依法进入举办者行列,并以平等的地位与投入货币资金和有形资产的举办者合作办学,实行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必将促进民办学校整体办学水平的提高。

知名校长、知名教师对办学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大批教育界名人加盟,必将有助于提高民办学校董事会的整体决策能力,有利于把准民办学校的办学方向,有利于提升民办学校的办学水平和社会形象。必将促进民办学校的教师队伍稳定。

教师队伍流动过大,骨干教师稳不住,校长频繁变换,这是当前影响部分民办学校健康发展的突出问题。给优秀人才以举办者的名分,才能充分调动他们治校任教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并通过他们的影响凝聚师心,促进教师队伍的稳定和教育质量的提高。

鲁世杰:校长、骨干教师的智力因素都是无形资产,他们虽然没有出资,但他们以自己的智力因素促进民办学校的发展,这种无形资产与资金等有形资产一样,同样对学校的发展起决定作用。此外,品牌也是无形资产,如浙大城市学院就是以浙大的品牌作为无形资产入股。

孟章焕:民办学校办学成功与否,有形的资金和实物投入固然重要,但无形资产所起的作用是无法取代的。建成一所现代化的高档学校,资本第一位,但要办成有知名度的高质量学校,管理者和师资第一位。浙江省几所倒闭民校的校舍和设施都是第一流的,第一流的设施并不能保证第一流的质量,因此,在浙江这个不缺资金的省份,民办学校办得好不好,更重要的是取决于管理者和师资。

无形资产入股将极大繁荣民办教育事业

记者:据了解,目前浙江省最大的民办中学是海亮。孟校长,海亮投资上亿元,听说您持有40%的股份,这40%都是无形资产吗?

孟章焕:基本上是吧。海亮发展到今天,这与我入股是有关的,若不入股,也许我早就走了。校长若不是举办者,董事长为了长远利益就不可能很放心,对校长会有很多约束,最好的校长也很难发挥作用。只有是举办者,董事长才能放心地把权力放给你。

黄新茂:实际上《条例》实施之前,已经有许多聪明的董事长暗中给校长股份,椒江的书生中学不但校长有股份,骨干教师也有干股,这样做的结果是,教师队伍稳定,校长积极性很高,学校越办越好。

记者:近5年来,浙江突然冒出20多所独立学院,其中大部分是公办高校创办的二级学院,人们将此称为“名校办民校”。在独立学院中,凡有社会资金介入的,公办高校大都以品牌为无形资产入股。鲁校长能否谈谈您主持的浙大城市学院的情况?

鲁世杰:独立学院是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快速扩张的途径。浙大城市学院运行方式是,社会资金启动,民营机制运作。学院成立时,浙大以无形资产6000万元入股,杭州市政府和浙江电信集团分别出资6000万和5000万元。几年来,学院通过多种渠道融资9.6亿元投入基本建设,学院的校舍和设施都很好。

学院依托浙大,保证了教学和管理的高水平。浙大的无形资产在学院发展中起了非常大的作用。因此,浙大的无形资产入股,这决不能简单理解为一个金字招牌卖了6000万元。浙大的无形资产的意义更多地体现在浙大派出专业人员负责学院的教学和管理,以及通过工作依托,资源共享,“高教立交桥”等多种途径给予实质上的支持,保证了城市学院高起点,高标准办学。

黄新茂:浙大城市学院已经成为全国独立学院的一个典范,受到教育部领导的高度赞扬。浙江省的民办教育下一步发展新校的空间已不大,出资者出钱建造校舍已不是主要的,现有的学校如何办好,这将更多地取决于管理者。而管理者能否在民办学校中占据举办者的地位,这又将取决于管理者的无形资产能否入股。因此,无形资产入股将是下一轮民办教育发展的一个热点,部分民办校长的身份将由“打工者”逐步转为举办者。只有这样才可能整体推动我国民办教育的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