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

2004-05-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夏斐 通讯员 李磊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武汉理工大学勤工助学工作又有新进展 一年中,勤工助学基地共为该校贫困生创造了400余个勤工助学岗位。目前,该校的勤工助学工作真正做到了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质的转变。

自2003年3月起,该校为贫困大学生出资设立了勤工助学基地,基地由大学生创业岛、勤工助学活动中心、

光明助学书报亭等所属营业点构成。值得关注的是,整个勤工助学基地统一实行企业化管理,设立经理责任制、财务核算制、员工应聘上岗考核制等管理机制,在此基础上,基地进行商业化运作,并完全由大学生自主经营。

据了解,该校勤工助学基地分6个部门,每部门设经理、副经理各一名。该校材料学专业一年级研究生郝玉凯担任勤工助学基地的总经理。他向记者谈起做经理的感受 每个员工,包括我们自己在内,都是通过严格的面试应聘上岗的。我们对在岗人员每月必须要进行考核评估,对表现差的或违反组织规章的学生予以惩罚,包括调离岗位、待岗或劝退;此外,还要定期制定经营计划,通过财务报表对营业点进行分析……“现在勤工助学工作与以往最大的不同在于,以前是我们去找企业――拉赞助;现在是企业找我们――谈生意。我们与企业追求的是‘双赢’的效果……”郝经理笑着说。

张春旭是该校自动化专业二年级本科生,担任信息部副经理。他们这个信息部利用课余时间到校外联系兼职岗位,仅1年的时间里,为贫困大学生无偿联系了1000余个兼职岗位。这些兼职岗位包括,家教、电脑动画制作、网络编程、网页设计、产品促销等。通过这种渠道,帮助了近2000名贫困大学生解决了经济困难。一份工作每月最少收入有200-300元,最高可达700-8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