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作无愧于时代发展的作品

2004-05-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5月19日电 我们的文艺团体以及各族文艺工作者必须站在时代的高度,创作出一批受人民喜爱的作品,弘扬时代精神。这是《新疆艺术》代主编马合木提江参加完第五次新疆文化艺术界“三项学习教育”培训班后说的话。这也是参加学习的新疆文化艺术界同志的共同心声。

通过学习,新疆文化

艺术界的同志认识到,作家、艺术家如果不关注社会生活,就不可能有对生活的深刻体验和创造,也就不可能创作出真实反映生活的文艺精品。只有把自己融入到火热的生活中去,才能创造出无愧于时代发展的作品。新疆话剧团国家一级编剧程万里说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一些外来的政治观念,包括文化、艺术、生活方式乃至宗教风俗等,也伴随而来,这其中有些是有益的,有些是消极的、不利的、甚至是要化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容。我们要坚决反对那些淡漠“二为”方针,远离群众生活,低级趣味,一切向钱看的倾向,反对那些鄙薄革命文艺传统,推崇腐朽文艺思潮的倾向。

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敦夫认为,文艺战线要围绕新疆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既围绕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贯彻不断引向深入;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自觉服从、服务于新疆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围绕“团结、稳定”这个大局,坚持不懈地开展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的宣传教育;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坚持不懈地开展“两个务必”教育;围绕“构筑诚信社会”,坚持不懈地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徐锐军介绍,自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后,新疆文化艺术界出现了良好的氛围,许多文化艺术界人员纷纷深入生活,积极实施精品战略,加强了对重点选题的规划工作,按照“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三统一原则,努力推出一批反映和歌颂党在新疆革命和建设各个历史时期光辉业绩的优秀作品,推出一批反映改革开放和西部大开发的优秀作品,推出一批反映新疆社会稳定、经济进步、民族团结的优秀作品,向明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50周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5周年献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