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原油价格持续攀升何时休

2004-05-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开罗记者 马海兵 我有话说

国际原油价格5月17日再创新高。纽约交易所当天收市时每桶原油价格攀升到41.55美元,创23年以来的最高价。英国的原油价格也达到每桶37.91美元。与此同时,由于对原油供应和目前伊拉克局势的担忧,全球股市当天大幅下跌。纽约道琼斯跌106点,纳斯达克跌27.61点,主要股票都以2004年的新低收盘。整个欧洲的股市也受到重挫。

此前,一度有所下跌的石油输出国组织 欧佩克 原油平均价格也于5月12日重新突破每桶36美元,涨至每桶36.74美元,创下1990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自今年年初以来,全球油价已上升了25%。分析家认为,今年以来油价持续攀升的主要原因是 自去年下半年起世界经济复苏势头明显增强,全球对原油的需求持续增加,而全球原油库存却处于低水平,全球原油供求关系趋紧;一些主要石油出口国局势不稳,尤其是中东伊拉克局势持续紧张和沙特阿拉伯多次遭受恐怖袭击,导致人们对原油供应中断的日益担忧,以及石油投机商活动猖獗。

据国际能源机构4月份发布的《石油市场报告》,今年全球原油日均需求量预计比去年增加170万桶,达到8030万桶。欧佩克今年2月宣布,从4月1日起将日产限额降低100万桶,而当月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 经合组织 成员国的商业原油库存下降到了24.62亿桶,仅相当于这些国家52天的原油需求量,大大低于国际能源机构要求的90天的标准。这使得投机商确信第二季度油价不会出现季节性回落,因而纷纷投下赌注。虽然3月份全球原油日供应量达到8230万桶,但国际石油价格仍然走高。不少市场分析家认为,导致国际油价不断上扬的重要原因短期内不易消除,产油国目前增产的能力有限。再加之人们担心中东局势可能进一步恶化,美国夏季能源消费高峰即将来临,高油价还将维持一段时间。还有市场人士预测,未来油价有可能升至每桶42美元。

持续的高油价对世界经济将产生不利影响。国际能源机构最近发表的分析报告指出,如果油价从每桶25美元上涨到35美元并保持下去,头两年内经合组织国家的经济增长率将下降0.4个百分点,通货膨胀率将上升0.5个百分点。高油价对进口石油的发展中国家的打击更严重。油价每桶上涨10美元,亚洲经济增长率将下降0.8个百分点,而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增长率的降幅将超过3个百分点。

据欧佩克今年的最新限产决定,今年4月份欧佩克的原油日产上限为2350万桶。为稳定国际市场价格,欧佩克实际上并未切实执行这一限额,4月份原油实际日产量为2599万桶,加上不受限制的伊拉克的日产量,日原油产量达到2830万桶 欧佩克3月份的日产量为2886万桶 。目前,欧佩克多数成员国也担心油价持续攀升可能会导致全球经济衰退。沙特阿拉伯日前呼吁欧佩克提高原油日产限额150万桶,以保持市场供需平衡。不过,欧佩克成员国在是否要提高原油产量以平抑油价的问题上,目前意见并不一致。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稳定市场油价是欧佩克的基本目标之一。欧佩克在近期同意增加原油产量的可能是存在的。但由于欧佩克多数成员国目前的原油生产能力已达极限,只有沙特等个别成员国有一定潜力,增产将是有限的。日前,欧佩克主席尤斯基安托洛警告说,欧佩克有可能控制不住高涨的国际油价。卡塔尔石油大臣阿迪亚也表示,欧佩克一直在尽力稳定市场油价,但仅靠欧佩克孤军奋战,无法控制国际原油市场。 (本报开罗5月1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