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筹备中的雅典奥运会

2004-05-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宋文富 我有话说

国际奥委会协调主席奥斯瓦尔德日前表示,国际奥委会完全相信,奥运会所有工程项目都将按时完工。

长时间来,外界对此次奥运会能否顺利举办,有两个担忧 场馆工程建设与奥运安全保卫问题。希腊总理卡拉曼利斯日前表示,在场馆建造40亿欧元预算的基础上又追加10亿欧元,他对奥运工程建设与安全保卫问题负责。

在此次奥运会39个场馆中,最令人担心的是举行开幕式的“奥林匹克体育馆”顶棚加装工程。该馆已有20多年历史,原为一露天体育场。世界著名建筑师、西班牙人卡拉特拉瓦设计,要在跨度300米的体育馆顶部横架两个巨型钢穹顶。穹顶用新型透明材料铺架,总重量9000吨,既采光好又隔热。钢穹顶犹如一片“星空”,缀满灯光和电子监测装置。对此工程颇有争议,因此备受世人关注。这一“奥林匹克梦想”杰作,原定4月中旬完成,但因工程进展缓慢,最后完工要到7月底,即奥运会开幕前两周才能完成。

奥运会各项工程可保证按期完成。对奥运会安全保卫问题,希腊政府也在积极采取措施。希腊政府已投入6.6亿欧元,估计费用将超过10亿欧元。预计奥运期间将有530万名观众,4.5万名志愿工作者,1.05万名运动员,以及2.16万名媒体人员。面对如此庞大的人流,政府目前拟动用4万名警察、1.3名军人负责安全警戒。所有奥运保卫人员,政府将支付2000 3000欧元的额外酬金。迄今保安部门已进行了8次反恐演习,包括解救人质、应对生化核袭击;军警们还对可能出现的800多种场景进行了演练。“3・11”恐怖事件后,希腊政府还特别邀请北约协助保卫海空安全,与7国反恐专家签订了反恐协议。奥运期间,政府准备在雅典安装几百部“智能”摄录仪,监视可疑者。希腊内务部长在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等人士协商后表示,奥运会“安全措施已接近最完美状态”。 (本报贝尔格莱德5月1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