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盟糖业保护制度面临挑战

2004-05-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梁晓华 我有话说

欧盟最近决定,从明年起逐步取消主要农产品与产量挂钩的补贴政策,日前又建议发达国家取消农产品出口补贴,虽然这一建议未涉及甜菜和欧洲制糖业,但也给这一产业敲响了警钟。近日,“欧洲甜蜜工业协会”代表强烈呼吁,要求欧盟委员会尽快启动这项改革。

欧洲食糖业至今维持着垄断地位,10家主要企业包揽了欧盟70%

的食糖市场,其中4家控制50%以上的欧洲市场。“欧洲甜蜜工业协会”的巧克力、饼干和蛋糕食品等产业会员都抱怨,尽管欧洲这些产品质量上乘,但由于食糖原料价格高,占产品成本40%以上,欧洲食品企业购买食糖原料的成本是世界同行的3倍,很难参与竞争。

“共同农业政策”对食糖业的保护和补贴始于1968年,目的是“保证甜菜种植者的就业和生活水平”,这使欧洲的甜菜生产和制糖业在农业政策中占据重要地位。欧盟从30年前的食糖纯进口方,一跃成为仅次于巴西的世界第二大食糖出口方。

欧盟糖业补贴制度包括对甜菜生产的限量收购和食糖出口的补贴,这两项价格均高于国际市场价。在这样的价格引导下,欧盟生产的食糖除满足内部消费外,每年还低价出口500万吨。尽管欧盟同18个太平洋和加勒比海地区国家有互惠协议,按照内部甜菜收购价格进口甘蔗,但也给这些产糖的发展中国家造成巨大经济损失。

由于欧洲食糖业为财政自主产业,不受欧盟或某成员国的预算影响,因此政界缺乏对其改革的政治意愿。每一次欧盟农业政策的改革,食糖业都“超然物外”。世贸“乌拉圭回合”农业改革要求欧盟削减出口食糖补贴,但份额小,时间长,平均每年仅3.3%,几乎很少触动。这使欧盟食糖业不能像粮食和奶制品等产品那样,在农业的不断改革中受益,也使欧盟在世贸多边谈判中处于被动地位。随着波兰等甜菜生产大国加入欧盟,如果对新成员国继续实行补贴政策,欧盟每年就将增加300万欧元的开支。此外,补贴制度还将造成甜菜生产的过剩。

多年的补贴政策使欧洲市场食糖价格高出国际市场3倍,这不仅迫使欧洲消费者每年多支付近70亿欧元,也使该产业失去了市场竞争力。在出口补贴政策鼓励下,欧盟市场食糖供应短缺,价格高昂,许多食品行业迁往海外,造成欧盟就业率下降。出于上述原因,“欧洲甜蜜工业协会”近年来不断敦促欧盟委员会改革糖业补贴制度。

世界上不少国家都对糖业给予保护,但同时也注意保护消费者权益。近年来,由亚洲、南美发展中国家发起的糖业改革已经成功,糖业开始走向国际市场并成为赢利产业。目前只有美国和日本的糖价同欧盟相似,而美国各界也在积极推动对糖业的改革。

欧盟委员会最近提出建议 对食糖业补贴制度进行改革,使其成为适应市场变化和能够自主生存的产业;逐步取消与甜菜产量挂钩的补贴,并使内部市场价格同进口食糖的价格拉平;彻底开放食糖市场,引进国际市场价格,结束对食糖业的市场保护。总之,欧盟糖业改革已势在必行。 (本报布鲁塞尔5月1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