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IT培训业有何新热点

2004-05-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主持人 钟晓军 我有话说

谢依霖

晏煜

黄学全

周明

主持人语

当前企业对信息化的需求持续增长,刺激了IT培训业的发展。IT培养将出现哪些新热点 本刊邀请信息产业部电子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周明、香港电讯盈科公司大中华区业务拓展副总裁谢依霖、盈动华建(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学全、《中国电脑教育报》记者晏煜共同就这一话题作了探讨。

IT培训应与学历教育分离

主持人:作为新兴产业,信息产业出现了许多新的职业分类,这是否会带动相关的职业培训?

黄学全:新职业的出现是市场需求的结果。从现代社会看,新兴的工作职位五花八门,基本上是市场中有什么需求,就会出现什么样的职业。

周明:目前我国对信息人才的培养、考核资格认定工作已全面展开,对信息产业从业人员的资格管理,先后制定了相关的法规及规定,有些职业还引进国际通行的资格认证考试。

晏煜:目前已基本形成了这样的共识,就是在政府的积极引导下,对包括新兴行业在内的众多职业实行就业准入和资格认证制度。

主持人:国家对这些工种有哪些明确界定?

周明:劳动部曾经颁发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这是第一部对我国职业进行科学分类的权威性文献,为我国劳动力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化打下了坚实基础。大典将我国职业归为8个大类,66个中类,413个小类,1838个细类 职业 。

黄学全:但是国家对职业的认定肯定要有一个滞后期。

周明:《大典》反映的是20世纪90年代后期中国的职业状况,这几年职业更替迅速,许多新的职业未列入,也有一些职业已经消亡,待时机成熟时,需要对其进行修订增补。比如说半导体芯片典型工种点接触二极管,这个现在在整个电子行业来讲连30%都不到,现在分类元器件很少的,都是集成电路了。但过去,点接触二极管还是典型职业呢。

规范培训市场法律是关键

主持人:就大家看,目前怎样规范IT培训市场?

黄学全:现在IT培训市场主要分为两类:厂商认证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

晏煜:其实大部分的IT培训行为是非学历教育,和以整体素质为目标的学历教育相区分。培训机构也是市场化的企业。

周明:正因为是非学历教育,我国现有的《教育法》、《民办教育促进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事实上都在约束和管理学历教育领域,而对于非学历教育涉及甚少,所以规范培训市场,完善法律是关键。

主持人:考核也应该是个重要的问题。

周明:国家一方面要大力推广正式的职业培训证书,另一方面要加强职业培训证书的考试和监督力度。但目前政府的职业培训证书严重滞后于社会的发展,在一些考试中竟然还在考DOS命令操作。

黄学全:另外,我们还需要通过市场的力量提高教师队伍的门槛,将不具备竞争力者、滥竽充数者拒之门外,通过优胜劣汰肃清从业队伍。IT管理咨询将成为新职业

主持人:IT培训新的热点将在哪里?

谢依霖:在去年一次企业信息化的问卷调查中,80%的企业都将“缺乏人才”列为信息化的主要困难,全国有2600万家企业,假设需要实施信息化的企业有600万家,IT管理咨询人才就是一个很大的职业群体。

周明:我们在衡量一项活动是否称其为职业时,有四个主要条件:一是被用来谋生;二是具有群体性;三是规范性,在法律、道德范围内遵循一定规矩;四是周期性。每一种职业都有它产生、发展、消亡的周期性。

主持人:政府目前在IT管理咨询培训上有什么举措?

周明:我们已经推出了IT管理咨询系列技术资格培训与考核项目。信息产业部电子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担负着在信息产业特有工种中进行职业技能鉴定的职能。我们这个项目,填补了国内培训市场和职业技能鉴定领域的两项空白。

谢依霖:管理咨询一般可以分为三类:战略咨询、传统管理咨询和IT管理咨询。经过近些年的发展,IT管理咨询已成为咨询行业的重要力量。IT管理咨询跨越管理咨询业和IT产业,所以IT管理咨询既是管理咨询业的一个细分产业,也是IT产业链上的一个环节。

周明:国家提出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工业化促进信息化的政策。另外,十六大提出要完善教育体系。根据这个政策,我们就有做这方面工作的动力。

谢依霖:实际上培训是我们整个IT行业的先导。现在国家每年投入七八十亿元来做管理信息化改造,但并不成功。失败的关键是我们原来把管理的信息化理解成操作,其实操作是很简单的,关键是管理咨询。

周明:这个项目整个的管理和考试的权利是在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由电讯盈科负责整体市场推广和培训。就是说他培训完了以后,我来进行考试,考试合格的由我来核发培训合格证书。

主持人:但是企业信息化都是委托专业的咨询机构来做。

谢依霖:有些人认为,企业信息化应完全由管理咨询公司来做。如果这样的话,我认为这样的项目百分之百要失败。作为一个咨询公司,它只能是一个好的参谋。其实,IT管理咨询无处不在,企业更需要建立自己的IT管理咨询队伍,企业信息化应用就是IT管理咨询,IT管理咨询应该贯穿企业信息化整个生命周期。

不需要行政强制性主持人:现在由政府机构牵头来做这些事,是否会使用行政强制手段。

周明:根据新的行政许可法,如果你作为行政许可项目的话,你一定要有上位法,这个上位法最低需要是国务院的条例或者是人大的立法,没有这些的话,你不能再搞这个强制性的行政许可项目,这个控制是很严的。所以培训对这些培训单位的人来讲没有强制性。

晏煜:使用强制性手段,不拿这个证件就会怎么怎么着,这是培训的误区。一些民营企业乘机打着政府的牌子干这个干那个,挣自己的钱,影响政府的形象。

黄学全:最主要的是企业认可。你说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职业资格,但是如果内容陈旧,如刚才说现在还在考DOS命令,你就是说你是联合国的,最后也没人承认你。

周明:只有社会认可你了,你才是有生命力的。不然的话,你说你是什么都没有用,现在我们正在转变这个职能。以前动不动就是许可,生产有生产许可证,乱七八糟,一大堆认可。然后你不拿这个证书,我认证就要卡死你,实际上这个做法是错误的、落后的。

主持人:那我们怎么来推进呢?

黄学全:我们要在企业、高校、社会培训领域推进三个工程:“百家企业工程”、“百所高校工程”、“百家中心工程”。另外要建立可持续的服务体系。培训认证服务是一种持续的过程。所有学员免费成为会员,建立个人档案,培训后将进行持续跟踪服务。通过资料发放、网上交流、学员交流、技术研讨会等方式,保证学员的知识不断得到更新和升华,紧跟业界领先产品和技术的发展步伐。

主持人:在高校做这个项目培训是否合适?

晏煜:全国高校在80年代就开了相关的信息管理专业,但是大家可以清晰地看到活跃在这个行业的不是老师。老师是从理论到理论没有实践,所以学校开设这个项目有一定难度,就是没有实践经验,而且这个是比较软的东西,无形的东西,作为老师没有办法,没有经验把这个技能介绍出来,所以有经验的咨询企业希望跟高校合作来培养这种大量的管理咨询类的专业人才。

黄学全:我们在管理咨询方面有很强的实施经验,我们给中国电信、中石化作过咨询项目,还在香港做了电子身份证项目。大家感觉一个学生,很难去从事实际工作,因为他没有实践经验。高校这块就是讲课程,高校学生学理论比谁都快,考的水平比谁都高,但是不知道工厂采购、生产、销售、市场是怎么一个环节,他不知道怎么做,他没有技能,我们就教他这些,我们的核心就是教他实际的企业运作和管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