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通向两大产业转型

2004-05-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路沙 我有话说
5月16日,四通集团迎来20岁生日。作为我国民营高科技企业的典型,在生日前夕,四通集团召开了一个学习型的招待会,总结20年的成败得失,提出全新发展战略。

1984年,一批科技人员走出科研院所,创办了四通公司。四通的贡献不仅是用300%的发展速度验证了改革对人的创造能力的解放,更是在当时的新旧体制转换

时期,率先提出“尊重人”的口号,并创造性地提出“自由组合、自筹资金、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四自原则,成为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民有、民营、自主经营的企业。四通创造了民营企业发展中的许多第一:第一个推出有自主知识产权、年产值达数亿元的电子信息产品――四通打印机;第一个在香港上市,将民营企业活动舞台扩展到海外。

四通集团董事长段永基坦承,与创业前期的蒸蒸日上相比,自1996年以来的8年,四通的光芒明显地黯淡了。他分析,创业初期的金牌得主地位,掩盖了我们这些半路出家的企业从业人员在市场研究、管理体制的理解及对所处环境的研究和适应能力的调整等众多方面的严重不足。本身市场化素质不高等内在因素是直接原因,大变革中的中国的特殊环境也产生了始料不及的重大影响。他认为,中国企业的生存环境异常复杂,一方面,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另一方面,体制创新、法制建设、政府服务、文化环境又明显滞后。四通的起落盛衰引出一个深刻的话题――企业发展与生存环境的关系,生存环境与企业家素质的关系。

段永基指出,中关村老的经营模式已经过时,民营高科技企业必须进行转型。四通集团在2004年初,集中力量发展网络文化、生命健康两大产业的经营战略。段永基透露,四通已实现了和史玉柱领导的巨人集团的全面合并,今后还将沿此方向进行并购和扩张,力争在3年内成为生命健康产业的亚洲第一品牌;同时将与广电系统密切合作,持续大规模投资中广有线公司,力争使之成为中国最大的有线电视运营服务商之一,再结合四通投资创办的新浪网及阳光网苑等业务,构成网络文化支柱业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