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许“黑网吧”毒害青少年

2004-05-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光明视点”记者 刘昆 通讯员 李静 本期策划 徐可 我有话说
本期提示

“黑网吧”网住了孩子们正在成长的心灵,也网住了人们苦心经营的良好育人环境,这样的例子我们已听得很多了。网吧并非无人管理,有关人士指出,网吧管理整治涉及十个部门,但关键是必须强化管理

职能,依法行政,变多头管理为主管负责制,并且赋予主管机构行政执法权,真正做到有权有责。目前,新一轮网吧专项整治统一行动在全国范围启动,我们殷切期盼这次行动能求真务实,抓出实效。

“黑网吧”毒于蝎

今年3月,重庆沙坪坝区两名中学生在网吧玩通宵电脑游戏后,因为过度疲惫而在铁轨上熟睡过去,被飞驰而来的列车活活轧死。

同是3月,一名17岁的少年,在网吧里与人网上聊天时,只因一句戏言,竟将正在上网的15岁网友挥刀刺死……

杨女士15岁的儿子两年前在网吧迷上网络游戏后,就难以从网络的虚拟世界中走出来,初中一年级开始第一次离家出走,之后每隔两三个月出走一次,终于在去年底的某一天“豪情万丈”地去“闯世界”了。

这些似乎都已不是新闻,我们已经耳闻目睹了太多发生在自己身边以及不在自己身边的“网吧”事件。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黑网吧”盯上了学校,幼稚懵懂的孩子成为非法经营者的“猎物”。据了解,一些“黑网吧”一开始让未成年人免费上网玩网络游戏,诱其上瘾后就控制住他们,成为他们敛财的工具。南宁市三十中的老师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拥有了“第二职业”―――到网吧找学生。散布在学校附近的多是“黑网吧”,大都隐藏在路边的商铺楼里,网吧老板的凶蛮、孩子的痴迷,让老师们感到太多的揪心和无奈。

“黑网吧”网住了多少孩子正在成长的心灵,让他们迷失了方向;“黑网吧”网住了学生的课堂,也网住了人们苦心经营的良好育人环境。

“黑网吧”毒于蝎!

善良的人们在呼吁:莫让“黑网吧”毁了下一代,同时,人们感到困惑:“黑网吧”为何难绝?如何能绝?

缘何管不住“黑网吧”

2002年11月15日,国务院颁布实施《互联网上网经营场所管理条例》,对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网吧无证经营和超时营业等加以禁止。

以打击和取缔“黑网吧”为目标,这几年来有关部门点子想了不少,整顿政策出台了不少,行政成本耗费了不少,也取得了不少阶段性的成果。但是,不容讳言的是,网吧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有效的根本的解决。在很多地方,“黑网吧”藏得越来越深,越来越难发现,危害也越来越大。就是不少栖于阳光之下的“白网吧”,也很少将禁止接纳未成年人入内的规定落到实处。

利润的丰厚,经营者道德的缺失,自然是导致“黑网吧”潜滋暗长的重要原因。

一位曾经营过“黑网吧”的老板向记者透露这样一个“行业秘密”:审批管理部门对网吧往往“只管收钱,不管规范”。平时几乎不检查,逢到上级要求时才采取行动,查出问题也只是罚款,且有关系的经营者还能在行动前得到消息,规避检查。

这位老板说的也许不代表普遍现象,但是,管理上的漏洞也的确为“黑网吧”提供了生存空间。

网吧管理整治涉及文化、工商、公安等多个部门,但由于行政管理职能互相交叉、权责分离的积弊,其结果是有权管理的无执法权,有执法权的无管理权。文化部门负责管理有合法手段的正规网吧,网吧容留未成年人、超时经营的问题也属文化部门管,没有办理任何手续的归工商管,网吧安全问题则由公安、消防部门管。此外,还有教育、财政、法制办、精神文明办、团委等部门也参与进来,却没有一个专门的综合执法部门对网吧进行管理。比如,文化稽查部门作为网吧的牵头管理部门,至今无执法队伍,不能像工商、公安部门那样没收“黑网吧”的电脑,对非法经营者进行制裁;工商部门早在2002年9月就开始对网吧进行全面清查,但“黑网吧”大多设在居民住宅内,隐蔽性强,工商执法人员无法进入居民住所,一旦被拒绝入内,就束手无策。

在这样一种行政管理体制下,为了形成合力,各级政府通常采取“齐抓共管”的办法,但是“齐抓共管”看似人多力量大,众人拾柴火焰高,在相当多情形下,在相当程度上,成了缺乏“主管”,谁都是管理者,谁都不负领导责任、负主要的责任,结果只能是看似阵容严整,声势浩大,实则容易抓而不实,管而不力。

有关人士指出,管理部门数量的多少其实与治理网吧的成效并无必然联系,关键是必须强化管理职能,依法行政,变多头管理为主管负责制,并且赋予主管机构行政执法权,真正做到有权有责,权责分明,奖惩兑现,并加强社会的公开监督。

赶紧为孩子建立“防火墙”

今年2月起,我国十部委联合开展网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专项整治,近万家“黑网吧”被取缔,一批违法接纳未成年人进入的网吧被严肃查处。

4月26日,全国新一轮网吧专项整治统一行动周正式启动,各地纷纷采取措施,将专项整治工作向纵深推进。在湖北,如果发现网吧三次违规,将吊销许可证;在北京,“黑网吧”一发现就将被断吧。 针对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上网行为,且有超时经营的现象,辽宁省出台措施,每日零时所有网吧信号将被掐断,从而使网吧无法登录互联网。

人们期望通过新一轮的整治,真正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筑起一道有效的“防火墙”。

广西民族学院农克忠老师长期对网吧问题给予关注和研究,他认为,取缔“黑网吧”,净化网络环境,一靠法律,二靠管理,三靠技术。

网吧治理迫切需要建立法律秩序。通过制定和完善严格的法律法规,强制性地规范网吧的开业、经营和管理,做到有法可依。“黑网吧”腐蚀青少年的心灵,危害国家社会,非用重典不行。

其次要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比如,《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对网吧进入市场的条件有明确规定,网吧周边200米以内不得有中小学校,凡不符合这个规定的,工商部门一律不允许办理执照,而一旦发现无执照的网吧,税务部门就要加大打击力度,重税处罚。

再其次,在监控技术上一定要与时俱进,以便及时对“黑网吧”的负面作用进行控制。监管部门可以购置网吧监管平台的硬件设备,重新设计过滤程序,禁止进入黄色和暴力网站。比如,上海用监控软件根治网吧顽症,创建“安全放心网吧”,将在6月底以前,为全市1329家网吧的11万台电脑免费安装一套全新的监控软件。管理人员也可在办公室里对网吧里任意一台电脑的情况进行监控,发现有人浏览受限制的网页,工作人员可以马上通过技术手段对这类网页进行屏蔽。

让孩子的世界充满快乐

应该说,我们目前采取的措施,更多的是防,是堵。更应该反思的是,传统的教育方式何以在网络面前显得如此的苍白与无力

信息时代无“网”而不胜,网络技术代表着世界科技的发展潮流,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不能和这一潮流擦肩而过,更不能成为网络社会的“断代”。遗憾的是,在传统的教育方式下,学校、家长都缺少平等的交流与沟通。父母过高的期望、枯燥沉闷的学习生活、沉重的课业负担,带给他们不易消解的心理负荷,于是,网络逐渐成为孩子们逃避现实世界的“防空洞”,他们一旦迷失在虚幻的网络世界里,就欲罢不能。“在网络中我有一种天堂般的感觉,仿佛你就是世界的主宰,精神能得到极大的满足!”一个玩游戏的孩子如是对记者说。

而面对网吧的冲击,很多学校和家长除了惊呼 “狼来了!”别无良策,一些家长采取简单粗暴的方式,将孩子强行隔离网吧,却收效甚微,甚至酿成悲剧。新华社4月28日发表的消息说,江西修水县两名花季少年因为上网成瘾,遭父母毒打后,自杀而亡。

有专家指出,要使学生远离网络的花花世界、网络游戏的昏天暗地,最根本的是要为孩子创造好的成长环境,让他们的世界里充满阳光雨露和快乐,使他们在身体、知识、心理等方面快乐地成长,在现实世界中体会到成功和自尊。

就目前情况来看,我国家庭的电脑普及率很低,一些家长甚至从未接触过电脑,也不知网络里有着那么多的沟沟壑壑,更无从对孩子进行正确的引导。作为家长,一方面要主动、平等地加强与孩子思想上的沟通,一旦发现孩子沉溺网吧,要及时与学校联系。作为学校,要努力繁荣校园文化,完善校园网建设,为孩子提供健康的人文环境和网络环境。对于那些已经沉溺其中的孩子,学校和家长更要及时、耐心地引导,多组织他们参加积极、健康的文体活动,帮助他们转移兴趣,最终解除他们对网络的“心理毒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