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圳交响乐团不负众望

2004-05-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伟 我有话说

5月中旬,深圳交响乐团亮相首都音乐舞台,使广大乐迷一睹这支南国音乐劲旅的独特风采。

此番进京,深交的任务有二,一是应邀为第三届国际钢琴比赛的决赛担任协奏,一是举办专场音乐会。前两届国际钢琴比赛的协奏,是由中央乐团和中国交响乐团完成的,这次深交担纲,毫不逊色。他们参与演奏了17部钢琴协奏曲

,与独奏配合默契,烘托有度,以至于人们根本想不到他们是在极短的时间内排练而成的。

5月17日晚,深交的专场音乐会在中山音乐堂亮相,在旅途的劳顿和钢琴比赛的繁重演出之后,观众看到,这支乐团走上舞台时,依然充满持着朝气和热情。演出曲目是莫扎特《费加罗的婚礼》序曲和马勒第五交响曲,这两个曲目,整好形成鲜明对照,前者清新鲜活,后者厚重庞大。序曲的演奏中,小号、长笛、双簧管、弦乐,均显示了良好的状态,一下子抓住了观众的注意力。接下来是80分钟的马勒大作,这部以配器和色彩取胜的作品,要求指挥和乐队不仅要有驾驭庞大作品的能力,还要有精致的表现力。俞峰的指挥,干净明确而又雄健有力,可以看出这个统帅对每一个细节都有极高的要求和期待,演奏员没有令指挥和观众失望。小提琴声部音色饱满,大提琴声部有着很好的歌唱性,乐团经营了多年的铜管和木管声部今天都发挥了威力,各声部和谐有致,共同倾诉着马勒第五交响曲深刻丰富的思想内涵,引导观众从对悼亡的悲叹,到超越生命的圣咏,又到凯旋般的咏叹,走过了一个情感的大起大落和思想的大彻大悟的经历。

现任深圳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俞峰,曾获全国指挥选拔赛第一名和葡萄牙国际青年指挥家比赛第一名,曾留学柏林音乐学院,目前是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主任。他熟悉欧洲古典音乐并长期从事教学工作,在训练乐队上有独到的理念。他于两年前继前任音乐总监张国勇之后上任,有意识地给乐团安排了比较多的德奥作品,以此来训练乐团的综合水平。同时,他还邀请国际乐坛的著名指挥家前来执棒。俞峰认为,乐团通过与不同风格指挥、不同风格音乐的接触,可以兼收并蓄,并最终形成自己的风格。此外,为了加强乐团成员相互间的合作能力,俞峰还通过抽签组合的方式排练重奏室内乐,要求随机组合在一起的演奏员们迅速地熟悉合作者的技术、风格和性格,短时间内达成默契。在他的规划下,深交已经逐步呈现出向高水准乐团前进的种种素质。此次进京演出,俞峰选择马勒第五交响曲也是有其用意的。马勒的交响乐作品在音乐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第五交响曲尤其配器丰富,情感复杂,感人肺腑的音乐和夸张的浪漫主义风格融为一体,演奏难度众所周知。深圳交响乐团几年前曾经演奏过这个作品。但几年过去,随着演奏员对作品理解程度的加深,音乐上的表现力也不断提高。深交愿以这部考验乐队整体实力的作品,让北京音乐界做一评判,以这部重量级的作品,接受首都听众的检验。

深圳交响乐团创办于1982年,是深圳市政府重点扶持的专业文艺团体,以演奏国内外交响乐作品和普及推广交响乐为主。目前,乐团已拥有一支90多人的三管编制乐队,排演过200多部中外交响乐作品,在深圳的日常演出,上座率达96%,这在全国的乐团中也是少见的。乐团先后在内地以及香港、澳门、台湾多个城市巡回演出,还出访德国、捷克等地,受到广泛好评。

深圳交响乐团团长陈川松说:“乐团前任音乐总监张国勇的像一个建筑师,他花了3年时间把深交的大框架树立在观众面前。对于一个起步较晚的乐团来说,这种速度和自信是非常重要的。而现在俞峰所做的,是在大框架内部精雕细琢,让乐团在整体实力上达到一个新的高度。”深交确实达到了一个不可小觑的高度,这是当晚观众的共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