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气候系统模式研究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

2004-05-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林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25日电 国家气候委员会主任、中国气象局局长秦大河今天为24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及26位研究员颁发了“中国气候系统模式研究”专家咨询委员会聘书。至此,中国气候系统模式研究专家咨询委员会正式成立。

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中科院院士吴国雄介绍说,气候系统模

式发展是一项庞大的、跨学科的系统工程,气候系统包括大气圈、水圈、岩石圈、冰雪圈、生物圈,是一个复杂的非线性相互作用系统。气候系统模式作为开展气候预测与研究不可替代的、最具潜力的工具,必须要大力发展。

秦大河说,气候和气候变化直接影响着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近年来,在全球变暖背景下我国的洪涝干旱等气候灾害和极端气候事件发生频繁,造成的社会经济损失日趋严重,成为影响我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因素之一。同时,气候变化影响问题已不仅仅是一个科学问题,而且是关系到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国家安全和环境外交的重大问题。因此,加快发展我国自己的气候系统模式,显著提高我国气候问题研究和预测水平,为国家建设战略、国家安全和政治外交提供强有力的服务,已成为当务之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